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到: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1-10-28 08:20
  • 来源: 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在2021年10月24日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吴军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工作总结回顾

过去五年,在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

——这五年,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始终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预计2021年末,全县完成地方生产总值151.4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26.82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22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14亿元,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491元、14084元,外贸进出口总额7.75亿美元,分别是2016年末的1.52倍、1.14倍、1.16倍、2.23倍、1.64倍,1.51倍、1.64倍,4.67倍,实现了经济总量、运行质量、人均均量“三量齐升”。“江华现象”得到省委肯定,“江华速度”写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这五年,产业建设跨越发展

新型工业质效更好。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33家,纳税额1000万元以上的18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1家,高新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70%,培育了国家和省级“小巨人”企业13家,出口外贸企业53家。以新材料为主导、以电机电器为特色的“一主一特”工业体系初步形成,“马达之城、小家电之乡”雏形初显。成功创建了全省首批创新型县和全市首个省级高新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成省级研究机构4个、省级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平台3个。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施以来,所获奖项总数保持全市前三。

现代农业势头更强。粮食播种面积每年稳定在58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23.5万吨以上。发展油茶38.3万亩、蔬菜17万亩、茶叶7万亩、烤烟5万亩、食用菌8000万袋、生猪60万头。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1家、农民专业化合作社689家、家庭农场1408家,建成现代农业基地27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11个,“两品一标”产品认证39个。培育农业出口外贸企业10家,鲜活农产品出口总额连续4年排全市第一、全省前列。荣获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

现代服务业发展更旺。旅游业持续发展壮大,创建了井头湾、宝镜、桐冲口、瑶都水街等3A级景区7个,“中国爱情小镇”——水口镇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特色文旅小镇”,“江华瑶族盘王节”成为全省四大少数民族传统节庆之一,“环中国”国际自行车公路赛、“薪火相传”健康中国跑等大型活动成功举办,“神州瑶都”名气进一步打响,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1.4%。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220个,助推全县绿色生态产品销往全国。银行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01.9亿元、贷款余额137.4亿元,分别是2016年的1.27倍、1.43倍。新开发商住小区楼盘21个,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

——这五年,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决战决胜。中南大学等中央省市单位倾情帮扶,全县上下合力攻坚,县领导挂牌督战、部门包村、抓乡促村,13个脱贫攻坚战斗组协同作战,304支工作队驻村帮扶,9000余名公职人员与贫困户结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大力实施“五个一批”,下足绣花功夫,激发内生动力,确保脱贫不漏一户一人。全县整合各类资金50多亿元,各项扶贫政策全面落实,贫困村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改善。全县28069户11314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4月省政府批复江华整县脱贫摘帽。全国产业扶贫、社会扶贫和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现场会相继在我县召开,全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入选中组部示范案例。脱贫攻坚考核连续6年为全省先进,2021年县委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始终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好、护好、改善好生态环境生命线,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森林防火令”“禁烧秸杆”“禁伐”等工作全面落实到位,全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8.78%以上,主要空气污染物指标全部达标,大气减排目标提前实现,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水资源管理步入正轨,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4个监测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标准。土壤污染得到有效防治,“河长制”“禁野令”“禁渔令”有效落实,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交办件全部办结。成功创建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县,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潇湘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等生态品牌。

重大风险防控有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打好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守牢“三保”底线,完成历年化债任务,政府债务风险可控。扫黑除恶、信访积案化解成效明显,成功创建了全国法治先进县、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连续保持“省平安县”称号。成功创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全省安全生产示范县。

——这五年,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库区道路复建完成,S349(原S355)升级改造成二级公路,新建成沱涔一级公路,G207江华段成为全省“最美公路”,“对外大畅通、对内大循环”的交通格局基本形成。涔天河水库扩建枢纽工程竣工投产、灌区工程有序推进,新建清江水库投入使用,涔天河水厂一期供水惠及17万余人。建成五小水利561处,灌溉效率得到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深入实施,人畜饮水安全得到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初具规模,农业机械化作业广泛应用。农网改造任务全面完成,行政村电力质量明显提升。农村互联网基本普及,5G建设稳步开展。

城镇建设迅速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展顺利,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8平方公里。集镇污水处理项目全面实施,建成污水处理厂6个,垃圾中转站7个,城区餐厨垃圾全部实现集中收运处理。瑶都大道、江华大道、为人大道、滨江大道、四海大道等拉出了城市新框架;江华新城、汇金国际、九恒家博园和建材物流园等综合体形成了城市新商圈;滨江公园、金牛湖公园、四联生态公园等建成开放,共享单车、新能源公交车提升了城市新品位。成功创建了一批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村镇。

乡村面貌持续变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扎实推进,基本完成农村改厕、“空心房”拆除和巷道建设。农村垃圾实现统一清运、无害化处理,畜禽粪污实现资源化利用,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全县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大路铺镇兰下村入选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大石桥乡鹧鸪塘村、湘江乡桐冲口村、沱江镇莲花地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大石桥乡井头湾村、大圩镇宝镜村、码市镇田沟村获评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湘江乡庙子源村获评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井头湾村、宝镜村、水东村、牛路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目,沱江镇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井头湾村、宝镜村、五庵岭村、毛栗井村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这五年,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始终坚持教育优先,新建芙蓉、思源、博雅等学校和公办幼儿园24所,新增学位39150个,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部清零,每个孩子都有学上。所有学校完成改厕、食堂标准化建设、空气能澡堂改建,实现现代教育技术校校通、班班通,孩子们享受到更好教育。新建教师公租房、周转房3200多套,每年重奖教育工作者,教师待遇大幅提高。教学质量逐年上升,2人被清华录取,高考二本万人以上上线率排名全市前列。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全省教育强县,教育“两项督导”评估考核被评为全省优秀等次,获得省政府教育真抓实干奖。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年会暨全国乡村教育“江华模式”现场推介会在江华举行。

健康事业深入推进。坚持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推动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完成县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县妇幼保健院住院大楼建设,7所医疗机构达到二级及以上医院水平,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级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引进华雅医院等民营医院5所。医疗机构总数达到379家,总床位增加到3435张,每千人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瑶医药保护传承大力推进。获评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

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坚持社会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新增城镇就业2.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人员供养补助提标到位。养老金与高龄补贴应发尽发、足额发放。“一老一小”、残疾人关爱保护工作取得新成绩。建成公租房1189套,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7个、农村危房改造7881户。城市公共停车位、市场摊位、厕位等“六位”建设稳步推进。

民族工作成效明显。坚持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再创佳绩。全县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涛圩镇、码市镇分别获评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县规划展览馆获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民族文体事业持续繁荣,《盘王之女》《客姑妹》等优秀民族情景剧深受好评,《鼓舞盛世》《扁担乐》《喜嫁》等一批文艺作品分别荣获国家级和省级金奖、银奖。文保与非遗工作大力推进,获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个,“瑶族斗龙”入选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民族体育迅速发展,培育了伍阳英、翟颖等国家级运动员,勇夺亚运会、全运会冠军,为全国全省争光。

移民工作巩固提升。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安置方式,实现了移民县内城镇化集中安置的意愿,6666户28431名移民全部平安和谐完成搬迁,长效实物补偿全面实施。5个安置点全部建成,实现社区化管理,移民变市民。通过建设标准厂房引进企业82家,帮助移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基本实现。移民安置方式被国家水利部评价为“近十年来最好的水库移民安置方式”。

——这五年,自身建设明显加强

依法行政持续加强。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支持县政协履行职能。历年县人大代表建议案、县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100%。12345县长热线、政府网县长信箱成为畅通群众诉求新方式,群众来信来访来电“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实现全覆盖,“七五”普法任务全面完成,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评估先进县。

行政效能持续提升。机构改革、行政审批改革圆满完成,“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基本建成,新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入驻单位47个,入驻事项2080项,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顺心、更便捷。“母亲式”服务成为江华营商环境代名词,成功举办了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

作风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笼子进一步扎紧,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时处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干部队伍作风明显改观。

这五年,民族、宗教、老龄、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红十字会、助残慈善、关心下一代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国防、人防、消防、编制、统计、科技、供销、档案、公积金、地方志、工商联、外事侨务、气象水文、退役军人事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回顾五年奋斗历程,我们深刻的体会到,江华的发展,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成绩的取得,是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惠及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府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是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和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级代表、委员,老领导、老同志,向全县各族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中央省市驻江华单位,驻江华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战士、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江华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往,展望未来。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产业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经济发展仍然不平衡;交通瓶颈尚未突破,基础设施仍有短板;农业农村改革缓慢,乡村振兴任重道远;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民本民生与群众期望还有差距;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等等。我们必须直面问题挑战,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征程中轻装上阵,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江华

实干是最好的担当,拼搏才能赢得未来。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全面落实市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机遇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找准主攻方向,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谱写神州瑶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根据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中争当排头兵,在加快融入市委“三区两城”“一核两轴三圈”发展格局中走在前,以“五联系五到户”为总抓手,突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建设“两条主线”,全力建设“五个瑶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江华。

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到2026年,地方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0%、10%、15%、11%、10%、11%”以上;完成省市下达节能减排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

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项目为王,苦干实干加油干。精心谋划做好“一园两城三带四区五都”等重大工作:“一园”即创建“五好”园区,“两城”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三带”即打造沱涔大道、G207、S349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四区”即提质“旧城区、集镇区、安置区、旅游区”,“五都”即建设实力瑶都、品质瑶都、绿色瑶都、开放瑶都、幸福瑶都。

(一)聚力五好园区创建,增强“五个瑶都”发展动能

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目标,以重点项目为载体,坚持市场导向,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县域经济核心增长极。

1.提升承载能力。强化园区土地保障,每年征收土地1000亩以上、审批新增建设用地1000亩以上。扎实推进园区强基工程,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振兴大道等道路新建和改造。加强城乡一体化供水、工业污水集中处理、电力“双回路”保障。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新增园区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员工宿舍5万平方米。落实全市“引金入永”工程,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培育壮大金融产业,加快平台公司转型,支持园区企业发展。推进现代物流业深入发展,力争开通江华至湛江的铁海联运,建设好江华粤港澳产业转移示范园、江华综合性现代物流园,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统筹和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推进规划形态、园区业态、产业生态“三态协同”发展。推进数字江华建设,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

2.做强“两主两特”。推进新材料主导产业、新能源主导产业和电机特色产业、电器特色产业建设,强化园区高质量发展产业支撑。以正威集团、正海磁材、五矿稀土为龙头企业,发展稀土深加工及应用产业,打造全国重要的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基地。依托九恒产业园,打造全国不干胶重要生产基地。将贵德光电产业园打造成国内首家拥有完整显示面板产业链的生产基地,将明意湖等打造成全国手机钢化膜重要生产基地。进一步开发利用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推进光伏项目建设,加快湘江湾水源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湘南低碳产业集群。全力实施好《江华县电机千亿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中国“马达之城”。到2026年,规模企业达到250家以上,“小巨人”企业达到35家以上,工业税金达到15亿元以上,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5亿美元以上。

3.做大外向型经济。培育和引进服务贸易企业,深度融入东盟和“一带一路”,鼓励发展跨境电商业务,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展会和经贸活动,扎实推进外贸“三单融资”,推动外贸政策落地见效,助推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完善果蔬肉等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体系建设,推动江华产品走出去,打造湘南地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实现外贸进出口年增幅15%以上。

4.强化招商稳商。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建立完善“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都是江华形象”的全员招商机制,强化政策招商、以商招商,实行产业链精准招商。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300个以上,“三类500强”项目10个以上,投资300亿元以上,外商直接投资年增幅10%以上、内联引资年增幅12%以上。坚持“以财税论发展,量贡献以支持”,完善相关优惠政策,促进企业迅速投产达效、做大做强。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

5.激发创新动能。积极对接大湾区科技创新成果,积极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把江华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基地。五年内再建设院士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产学研合作基地8个以上。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申报省级及以上技术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提高高新技术产值占比,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迈进。统筹推进技术创新“破零倍增”和“两上三化”行动计划,组织企业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培育壮大一批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力争将江华高新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升级为国家级孵化器,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以上,“新四板”挂牌企业20家以上,实现主板上市企业零突破。

(二)奋力乡村全面振兴,夯实“五个瑶都”发展基础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打造“五美”乡村。

1.坚持一村一特,促进产业兴旺。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高质量完成涔天河灌区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和农业机械化生产能力,做好防汛抗旱与农业病虫害防治,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每年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58万亩以上。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两茶一菜一柑一烟一菌”优势产业,保持油茶40万亩以上、名优茶基地8万亩以上、蔬菜18万亩以上、柑桔10万亩以上、烤烟5.5万亩以上、食用菌1亿袋以上,稳定生猪产业。完成林下经济建设面积1万亩,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业,打造全省重要中药材加工生产基地。围绕国家扶持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先导区四大类项目,跑项争资、招商引资,着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支持小微企业进乡村,促进企业提质升级,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扎实推进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巩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成果。加强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农业品牌建设,新增投资50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5个、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10家;新增“两品一标”产品认证15个以上,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1个、省级农业产业强镇3个。

2.坚持规划先行,促进生态宜居。因地制宜“多规合一”编制好所有村庄规划,强化规划执行。按照“一拆二改三归四化五到位”要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厕所革命、“空心房”拆除、垃圾和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湖湘农民新居工程”,探索农村集中建房,加强农村低收入群众住房安全保障,完善集中住房区水电路讯气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立健全设施长效管护机制。新创建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特色精品村,在全省评选中走在前列。让农家庭院成为一座座秀美屋场,让果园菜园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让广大乡村成为一片片创业热土。

突出宜居宜业,推进扩权强镇,加强乡镇集镇区、安置区提质改造,增强城镇辐射带动功能。按照“一镇一品”“一镇一特”,打造一批文旅、工业、农业强镇和商贸重镇,成功创建3个以上省级特色小镇、6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鼓励支持河路口打造稀土工业小镇,码市打造旅游边贸物流小镇,涔天河、水口、小圩、大圩等乡镇打造文旅融合发展重镇,湘江、蔚竹口、大锡打造瑶文化生态保护区,界牌、大路铺、桥市、白芒营、大石桥、涛圩打造农业特色区。

3.坚持示范引领,促进乡风文明。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培育优良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将文明创建、卫生创建延伸到乡村基层,以卫星村、示范村、红色美丽村庄为示范点,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培育、评选活动。加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成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支持有条件的自然村建设公共文化和体育活动场所。办好每年的农民丰收节,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感恩情。通过典型示范、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五美”乡村,推动村庄从“一处美”变“一片美”、从“环境美”加“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提升。

4.坚持人才优先,促进治理有效。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引导激励各类人才投身农村广阔天地,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中南大学等帮扶单位的资源优势,加强校地、校企、校院合作,提升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素质。实施好在外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引导能人回乡回村发展产业,引导退休老同志老领导关注和参与乡村建设,培育新乡贤,助力村庄治理、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村支两委战斗堡垒作用、“一约五会”村民自治和民主议事月例会作用,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村务网上公开、四议两公开。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和强大内生动力,主动参与村庄治理,实现“三治”融合。

5.坚守防返贫底线,促进共同富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帮扶,确保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继续用好公益岗位、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和持续发挥效益,想方设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供经济保障。引导企业自觉践行“先富帮后富”理念,积极参加“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三)致力文生旅融合发展,提升“五个瑶都”魅力指数

依托浓郁的瑶族文化资源与自然生态资源,全面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争创湖南省旅游强县、全域旅游示范县。

1.打响神州瑶都品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力争2026年创建市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5个以上,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加强瑶族文化传承保护发展,把江华打造成瑶文化研究中心、传承中心、开发中心、展示中心,打造成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在重大节日、重要场所、重点旅游景区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展演活动,打造一批瑶族特色文化品牌。创建南岭瑶族(江华)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引导机关院落、新建商住楼打造具有瑶族风貌的建筑,加强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建设,创作一批新的民族文化文艺作品,争取在国家和省级获奖5个以上。建设好全民健身服务中心(会展中心)、瑶族文化博物馆展示馆、县图书馆(县工人图书馆)。制定江华文物保护修缮、开发利用五年实施计划,保护利用好永州境内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江华县支部旧址、江华故居、李启汉故居等红色文化遗址。承办好2022年湖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织好2025年江华瑶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2.擦亮生态江华名片。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防火令”“禁渔令”“禁野令”,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禁止露天焚烧,推动“禁燃”行动向县域全境延伸;加强水库除险加固等治理工程,抓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与整治;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强南岭大尺度生态廊道、东西河流域中尺度生态廊道、国省道和铁路等小尺度生态廊道建设,完成X081等县乡公路沿线复绿,加快风电和采矿等项目进场道路沿线与施工场地的生态修复,加强县域全境生态公益林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潇湘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保护,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县成果。积极主动推进碳汇经济先行区建设,力争在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中走在前列。积极配合做好永州南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确保城乡垃圾有效收集、集中焚烧处理。全县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7%以上,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标准以上,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林地保有量380万亩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2285万立方米,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5%以上。城市绿地率保持在40%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

3.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开发好涔天河库区核心景区,推进沱江、水口、涔天河、大石桥、小圩、大圩、湘江、码市8个旅游支点的旅游带建设。加快水口瑶都水街、大香草源景区等旅游景点建设,创建一批星级旅游酒店。加强旅游区提质改造,完善景区景点及周边的供水、供电、环卫、消防、旅游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好水口、湘江等景区旅游观景平台和涔天河水库码头。加强宝镜何家大院、江华文庙等全国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和利用,将历史文物与生态旅游景点、人文红色遗址等,串点成线,打造生态游、红色游、民俗游精品旅游路线。创作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瑶族舞蹈和瑶族歌曲等优秀演艺节目,坚持做好常态化演出,提升“神州瑶都”旅游品牌影响力。打造好城市森林公园、4C自驾车旅居车营地,争取大龙山省级森林公园升级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成功创建省级旅游示范村3个、4A级旅游景区2个。

(四)着力营商环境优化,护航“五个瑶都”行稳致远

坚持开放赋能,把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全面深化改革,打造最宜投资、最宜创业、最宜人居的经济发展环境。

1.树牢开放发展意识。全力破除小富即安、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等思想,全面提振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气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主动融入湖南自贸区。站稳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桥头堡,不断强化向南“出海”发展的战略意识与思维,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广东自贸区以及东盟的直通、对接与合作。推进湘桂经济走廊建设,加大技术引进和项目建设力度,加快建设开放平台,促进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

2.深化行政审批服务。牢固树立客商为重、服务至上的理念,以积极主动无私的“母亲式”服务为企业、项目保驾护航。着力提效能、抓落实,深化“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承接落实好省、市下放审批事项,协调做好乡镇(社区)下放事项承接工作。严格执行“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建立健全“六办”机制,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一窗受理”“跨省通办”。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园区企业服务专区,为园区赋权,为企业赋能。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梳理下放第三批事项清单,规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一门式”服务,让公共服务更加便民利民。

3.完善服务配套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诚实守信机制,修改完善县《招商引资三十条政策》,切实兑现各项优惠政策和承诺,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留商环境,打造“诚信江华”。进一步完善项目服务机制,强化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指挥长负责制,按照“六个尽快”的要求,加强项目调度、跟踪问效。推进“智慧园区”建设,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严格落实“五联系五到户”工作机制,解决好企业招工、交通出行、员工就医与子女就学等问题。常态化开展企业满意度测评,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倒逼职能部门提升服务本领和水平。

(五)倾力民生福祉提升,促进“五个瑶都”共建共享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突出抓好“六位”建设,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幸福瑶都。

1.加快交通建设步伐。加快构建快速出省交通网络,打通向南“出海”发展的便捷通道,融入广州三小时经济圈。推进洛湛铁路扩能改造,配合做好道县经江华至连山高速、码市镇至广东省连山县禾洞镇二级公路和S349码市镇三江尾至广东省连州市西岸镇二级公路前期工作,力争早日立项开工建设。争取潇水涔天河库区航运建设工程、G207道县至江华一级公路升级改造、神州瑶都机场等重大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完成水口客运站、县公交总站新建。加快水口至湘江、小圩至开山二级公路提质改造,推进涔天河至桥市三级公路建设,实现所有乡镇所在地通三级公路。成功创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

2.推进“两城”品牌创建。盯紧“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城市品牌,将创建工作作为事关民生民本的大事,与城市化管理提质提效结合起来,与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全域同创。以5A级景区的理念规划建设县城,完成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强化规划执行,实现“一张图”管控,县城建成区达到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8万人。打通城区“断头路”、主干道“肠梗阻”,完成县城综合农贸市场项目建设。强化小区物业管理,推进旧城区提质改造,完善排污、道路、绿化、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实现住宅小区燃气管网、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加强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推进公共文体设施、公共充电桩、5G基站等新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涔天河水厂二期建设,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建管一体化。升级电力基础设施,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任务。

3.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建成全国教育强县。抓好县职业中专学校整体新建和阳华中学整体搬迁工程,推动县职业中专学校升级为职业技术学院,做好江华民族艺校合作办学工作。加大县城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解决进城人员子女“入园难”问题。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乡村小学规模提质和乡镇标准寄宿学校建设。大力实施高中教育攻坚工程,推进普通高中品质发展和高中阶段学位建设。全面规范民办教育,加强校车、校园安全管理。坚持以德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加大公费定向教师培养力度,全面落实教师待遇和“双减”政策,关心关爱贫困学生。实现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2%以上,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3.5%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65%以上。

4.大力发展健康事业。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妥有序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完善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巩固“乡检查、县诊断、省市帮”远程医疗服务模式,让患者在县内享受到湘雅等国内著名医院的诊疗服务。做好妇幼生育保健服务,落实好独生子女优惠政策和三孩生育政策。加快民族中医院新建综合大楼等项目建设。加快瑶医药传承人培育,推进中医药、瑶医药传承和创新发展。加大公费医护人员、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想方设法留住乡村医生、技术人才。努力把全县创建成永州南部医疗中心,力争把县民族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创成三级医院。

5.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坚持就业优先,突出抓好院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职业培训和创业就业工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应保尽保,管理使用好社保基金。建立完善全面覆盖、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统筹抓好低保、特困、残疾等群体救助政策落实,推动城乡社会救助均等化。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让退役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维护。加强“一老一小”工作,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好儿童友好型社会。加强城镇公租房、廉租房运营和管理,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新建县殡仪馆及公墓项目建设。

6.打造稳定和谐环境。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配强基层公安、司法队伍,深入推进乡村“雪亮工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巩固好“三级书记抓信访”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信访“三无”乡镇(村、社区)和“无刑事案件”村(社区)创建活动,争创国家信访工作示范县。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工作,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面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制订好各项风险防范、灾害处置应急预案。突出抓好道路交通、防汛、防火、防溺水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创建安全发展示范乡镇、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定将牢记使命担当,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依法行政,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更加满意政府。

(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永葆绝对忠诚。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在瑶乡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在县委领导下开展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坚决维护县委权威。

(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厚植民生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造福全县人民为最大政绩。强化过“紧日子”思想,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寅吃卯粮的“负债工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和“百千万”先锋活动,架好网上线下连心桥。坚决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工作完成得好不好的唯一标准,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我们要夙夜在公、全力以赴解决好,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确保政府工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三)始终坚持苦干实干,勇于担当作为。强化“七种能力”“八项本领”建设,强化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理念,大力发扬“三盯”精神,保持“三干”作风,做到“马上办、办就办好”,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关心关爱干部,商量着办、齐心聚力干,提高真抓实干能力,形成真抓实干合力。紧紧围绕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目标任务,完善绩效考核、督查激励与问责机制,持续深入推进“抓落实、提效能”行动,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始终坚持从严执政,为民务实清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党内纪律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监察、审计、司法和社会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四风”,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严惩各类违纪违法行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江华跨越追赶的神圣使命在召唤我们!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在鞭策我们!昂首奋进的历史机遇在激励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届接着一届干,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江华作出新贡献!我坚信,只要我们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开拓创新,江华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相关名词解释

1.“小巨人”企业:指在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础上,打造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企业。

2.“两品一标”:指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

3.信访“三无”:指无进京非访登记和重复越级上访,无到省级以上集体上访,无极端恶性事件。

4.“一老一小”:指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工作。

5.“三高四新”战略:指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的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的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6.“三区两城”:指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化生态旅游名城”。

7.“一核两轴三圈”:指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未来全市发展格局:“一核”即以零陵、冷水滩中心城区为核心。“两轴”即北部打造以先进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南部打造以高加工度工业和新兴工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三圈”即推进中心城区与祁阳、东安、双牌30分钟“同城圈”;推进中心城区与县及县域之间的60分钟“协同圈”;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盟自由贸易区,形成90分钟“融入圈”。

8.“五联系五到户”:“五联系”即联系项目、联系企业、联系创文责任区、联系社(小)区、联系村;“五到户”即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产业联结到户、政策落实到户、精准服务到户。

9.“五好”园区:指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

10.钕铁硼永磁材料:指以金属间化合物Re2Fe14B为基础的永磁材料。主要成分为稀土元素钕(Nd)、铁(Fe)、硼(B),第三代稀土永磁钕铁硼是当代磁体中性能最强的永磁体,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力机械、医疗器械、玩具、包装、五金机械、航天航空等领域。

11.外贸“三单融资”:指出口无资产抵押担保融资、出口退税帐户质押融资、出口信保保单融资。

12.“三类500强”:是指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

13.“两个毫不动摇”: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4.“破零倍增”:“破零”是指上一年度外贸进出口零实绩的外贸备案登记企业,实现进出口零的突破;“倍增”是指以上一年度外贸进出口实绩为基数,外贸企业进出口额年度增长率达100%以上。

15.“两上三化”:指上云、上平台,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

16.“五美”乡村:指产业美、人居美、环境美、生态美、乡风美的美丽乡村。

17.“百千万”工程:指“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

18.“六大强农”行动:指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六大行动。

19.“多规合一”:指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20.“一拆二改三归四化五到位”:“一拆”是所有应拆除的建筑物,“二改”是改造卫生厕所、改造农村巷道,“三归”是畜禽养殖归圈、柴火杂物归堆、菜园菜地归片,“四化”是群众参与主动化、卫生保洁常态化、垃圾清运有偿化、卫生评比制度化,“五到位”是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引导到位、资金支持到位、村庄规划到位、奖励处罚到位。

21.“一约五会”:指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孝善理事会。

22.“三治融合”:指自治、法治、德治融合。

23.“三集中三到位”:指部门许可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事项网上办理集中,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24.“六办”机制:指“一次办”“限时办”“网上办”“委托办”“就近办”“一窗办”。

25.“六个尽快”:指有意向的项目尽快洽谈、正在洽谈的项目尽快签约、已签约的项目尽快落地、已落地项目尽快投建、在建项目尽快投产、投产项目尽快延伸产业链。

26.“六位”建设:指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房位、摊位。

27.“双减”政策: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28.“七种能力”: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29.“八项本领”: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30.“三盯”精神、“三干”作风:指盯紧、盯牢、盯住;苦干、狠干、实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