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分享到: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竣工移民安置终验通过国家验收
  • 发布时间:2020-12-26 08:44
  • 来源: 江华新闻网
  • 作者:
  • 字体【      】

QQ截图20201225102016.jpg

12月22日至25日,水利部移民司对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竣工移民安置进行最终验收。水利部水库移民司司长赵晓明,原副司长顾茂华,水利部办公厅处长汪福学,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周波艺,副市长严兴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志坚,涔天河公司总经理王振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震,副县长何永亮,县政协副主席黄世才出席会议。

QQ截图20201225101500.jpg

QQ截图20201225101624.jpg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是集灌溉、防洪、下游补水和发电于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2014年9月,移民安置点建设施工,实施搬迁安置移民6666户28431人,规划布置四联、东田、水口、小圩、码市5个移民集中安置点。江华把水库移民搬迁安置、扶贫攻坚目标任务、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培育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统筹移民“搬得出、稳得住、好起来”目标任务,把移民安置区规划建设成为新型城镇化的示范点、全域旅游的先行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QQ截图20201225101948.jpg

2018年12月,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移民中的1669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其中水口移民安置点2020年获批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QQ截图20201225102451.jpg

QQ截图20201225102510.jpg

验收人员分组深入涔天河库区,涔天河镇、四联以及水口镇的移民安置区,检查移民安置、企业及专项处理、库底清理、资金和档案管理情况,并对安置点学校、市场、医疗、就业等配套建设进行验收。

QQ截图20201225102118.jpg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移民安置情况声像资料,听取了移民安置初验工作及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移民安置实施管理工作情况、移民安置规划设计工作以及综合监理工作情况汇报。

QQ截图20201225114106.jpg

验收组认为,涔天河水库移民安置工作按照规划设计全部完成;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移民安居乐业;移民安置区所在乡镇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加工型企业,移民劳动力就业增加;专业项目处理全部完成,相应功能已恢复,移民资金管理制度完善,移民资金使用管理比较规范,移民档案资料基本齐全,后期扶持政策已经落实,征地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已发现的地质灾害基本得到处理,移民安置达到了规划确定的目标,社会总体稳定,同意通过验收。

QQ截图20201225102227.jpg

赵晓明对工程竣工移民安置验收顺利通过表示祝贺,他指出,涔天河移民安置形成的宝贵经验和移民精神,对做好其他水利工程移民工作、打好攻坚战都有重要借鉴意义,要进一步坚持、巩固、完善和发扬;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作为,妥善解决移民后续问题,大力支持移民发展生产和就业增收,把水库移民的事情办好,为移民安稳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QQ截图20201225102245.jpg

周波艺要求,要不折不扣落实移民安置验收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快资金结算和往来款清理等工作,按照审计报告要求进行整改,扎实做好移民档案整理归档工作;要高度重视移民搬迁后的后续生存发展问题,进一步加大移民产业扶持、转移就业力度,帮助移民增收致富、融入城镇生活,确保安置区社会大局稳定,真正实现“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严兴德.jpg

严兴德表示,对于验收委员会反馈的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照单全收、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到位,并以这次验收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服务和管理,继续抓好移民后续帮扶工作,不断完善移民后扶长效机制,为库区广大移民群众增收致富、安居乐业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优的服务,让广大移民实现“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