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华 > 瑶族文化
南岭深处的密语——瑶族“非遗”写意
  • 发布时间:2018-06-14 08:5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南岭深处的密语 

——瑶族“非遗”写意
◇张华兵


 

奏镗:不仅仅是还愿

  这是一个民族的叙事诗。
你是谁?从哪来?到哪去?繁复的仪式和冗长的唱词中,这些哲学的终极命题,一一找到答案。
这是瑶人与祖先神灵的对话。
三天三夜。七天七夜。
当初许愿半边月,如今还愿月团圆。
不仅仅是还愿。想要诉说的太多:关于婚丧嫁娶,关于春种秋收,关于阴阳八卦,关于前世今生……不要说过程太漫长,这个民族走过的路更漫长。
这是精、气、神的召集令。
法师摇动法铃,一个步法越过千山万水,带往应许之地;一个手诀唤来五路猖兵,护佑一族男女。
氤氲缭绕的香火里,他们得到了慰藉。

度戒:走向人生苦途

  敢上刀山!
敢下火海!
敢捞油锅!
这是瑶家汉子的成年礼。没几分胆色,怎敢把高山当平地走,把陡岭当田地耕。再瘠薄的山岭,也能长出丰硕的果实。
师公喃喃的祷词和沉稳的牛角号声中,自信获得祖灵护佑的弟子沉稳地走向苦途,义无反顾。
没经历过苦难的生命是不完整的生命。
过了这关,人生再无难关。
此后,他不再孤独。
他负载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力量,奋力前行。无论荆棘坎坷,无论风雨雪霜。

跳九州:最长的路

  当唢呐锣鼓钹声响起,场上的众舞者开始按祖传的程式绕行,如同很多年前的祖先在白云青山之中跋涉。
他们在寻觅着什么。
是一条路。
是一个民族所能走过的最长的路。
是找不回的来时路。
走过了九州。走过了春秋。走过了阴晴圆缺,悲欢离合。
在路上,心中有家,灵魂就不会走丢。
于是,千年之后,千里之外,他们还能用祖先熟悉的动作,熟悉的声音,在仪式中唤醒民族记忆,回溯木本水源。
他们继续穿行。
在历史与未来之间。

《盘王大歌》:吟诵瑶人史诗

  出世盘王先出世,盘王出世福江庙。
歌师歌娘聚坐堂屋中央,起声唱,这简陋的木楼就成了祭坛。歌者的吟唱那么虔诚,那么专注,仿佛祖先的灵魂就在神龛上端坐,倾听子孙的呼唤。
起声唱,从洪水淹天到漂洋过海的流浪。
起声唱,横连大席上坐席读书的弦歌不断。
起声唱,五谷丰登人丁兴旺的朴素祈求。
起声唱,一脉男女人欢鬼乐的盘王大愿。
日出早、月亮亮、洪水发、造天地、盘王出世、何物歌……有太多的礼节要敬献,有太多的故事要讲述,有太多的心愿要倾诉。
族群的集体记忆在歌声中复活。
民族的文化薪火在歌声中传承。

坐歌堂:通宵达旦的歌会

  在深山之处,在鸟宿之方,是瑶民散落的吊脚楼。
一声嘹亮的唢呐响起,凌乱的阵阵鞭炮向大山宣布:你的女儿出嫁了!
四邻村寨的乡亲们都来了,翻山越岭,送来殷殷的祝福。
“儿孙饮酒连歌唱,不理东西夜不眠。”夜深了,席终人不散。
不用担心简陋的木楼无处留宿,大屋正中火塘升起来,所有来吃喜酒的亲朋好友和村里男女老少围拢来,歌堂坐起来,古老的瑶寨沸腾起来。
起歌堂、邀歌、锁堂歌、路堂歌、宵夜歌、盘歌、谜歌……歌堂通宵达旦,情浓如茶似酒。
黑夜,在质朴的歌声中悄然退去。

伞舞:撑开那一片天

  哪一把伞,曾伴随瑶家新娘走向另一程人生旅途?
哪一把伞,曾在漂洋过海时为先民们遮风挡雨?
哪一把伞,曾庇护翻天张五郎施法度劫?
一把把花纸伞相连,串成民族文化的意象,在法事中游走,在田野间翻飞,在岁月里旋转。
每一把伞背后,隐藏着一个故事。
滚伞。乘伞。绕伞。转伞。
收放之间,鱼龙幻化,在俚俗的舞台上划出一道绚烂的轨迹。

板凳龙:一条食人间烟火的龙

  有钱人家耍龙灯,没钱人家耍板凳。
一群瑶山汉子聚集在一起,酒酣耳热之余,随手拿起八仙桌旁的双人板凳,在空坪上就挥舞翻滚了起来,身形矫健,有板有眼有套路,宛如猛龙出山,他们把这叫做“板凳龙”。
不知这该算是民间舞蹈,还是民间武术,反正是民间的。
既然是民间的,当然与庙堂上龙王爷不一样,少了几分神圣威严,多了许多世俗的喜庆和热闹。讲究点的,拿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稻草或篾扎装扮一下,一条食人间烟火的龙就出来了。
黑狗穿裆、龙摆尾、龙翻身……在热烈欢快的锣鼓声中,舞板凳的人迅捷灵活地穿梭,仿佛为板凳注入了灵魂,几条板凳活过来了,如神龙穿云破雾而来,在寨坪间与民同乐。
阵阵喧嚣中,我突发奇想:如果这板凳是条龙,它愿意留在这红尘中快活,还是在云端寂寞呢?

赶鸟节:这是一个播种的季节

  过完年,是播种的季节了。
阿哥阿妹们像阳春鸟雀一样聚拢来,以赶鸟为名,唱起山歌,从日出到黄昏。
孩童们像阳春鸟雀一样在村头巷尾乱飞,偷吃挂在竹枝上粘鸟嘴的“鸟崽粑粑”,获得小小的满足。
这是放飞的季节。
一切的生命都在葳蕤生长。
谷种在水田里孕育发芽。鸟雀在山间自由飞翔。阿哥阿妹在林子里“赶鸟”对歌。
夜深了,还有深情的歌谣从远方传来,让夜色生动起来。
这是一个播种的季节。

端午药市:草木芳香

  这一天,仿佛满山的草木都跑到大街上来了,艾草、蒲昌、金狗毛……每一种植物都有它神奇的功用,一把一把的,一堆一堆的,还带着山上泥土的气息,整整齐齐摆在街边,等待有缘人。
这一天,百草都是药,百姓都是医。街上熙熙攘攘的人们,都是大山的子孙,慧眼识宝,把驱邪祛病的草木请回家。或挂在门边,或晾在庭院,或放在锅里熬煮,给全家洗个药澡,保佑一年健健康康,百病不侵。
这一天,是草的节日,药的节日,生命的节日。
从端午的瑶山集市走过,草木芳香,阳光灿烂。

瑶族伞舞   潘华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