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华 > 瑶族文化
非遗文化进校园,长鼓赛场竞风流
  • 发布时间:2018-05-04 08:35
  • 来源: 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传承长鼓,锻炼身体。”雨后的空气非常清新,伴随着悦耳的音乐之声,踏着欢乐的鼓点,5月3日,江华县大圩镇第二小学操场上,1100余名学生正在举行首届长鼓操比赛。

    据了解,大圩二小,是一所新建的学校。2017年秋季刚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有8760平方米,学校现有学生1110人。该校充分发挥 “瑶族长鼓之乡”的本地资源,由该县瑶族长鼓舞国家级传承人赵明华,首席弟子赵旺生指导全校师生学习长鼓舞练好长鼓操,努力营造好瑶族文化氛围,认真做好瑶族文化的传承活动,以此突出学校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突显学校内涵管理,从而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

    该校课间操是学校老师结合长鼓舞和广播体操编制的长鼓操。长鼓操不但将长鼓舞最基本、最经典的动作融入其中,还将广播体操锻炼身体的效果融入其中,让学生们在锻炼身体之时也将瑶族特色舞蹈融入到生命之中。

    “长鼓学习我最强,锻炼身体我最棒!”六年级1班的同学们喊着洪亮的口号,和着长鼓操轻快的节奏把平莲花、莲花盖顶、砍树、种树、铲土、拜鼓、走路等一系列长鼓动作用标准、有力、优美整齐划一动作展示出来。

    2017年,该校新建成后结合学校实际把瑶舞、瑶服等独具特色的瑶文化引进校园,并把瑶族长鼓舞改编成长鼓操融入到校园的课间操,为师生定制长鼓、瑶服。学校形成了所有的师生都能唱瑶歌、跳瑶舞的良好局面,长鼓操也成为该校瑶文化进校园的特色校园文化。

    评委老师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地从动作、服装、进退场、精神面貌、领操员、做操质量等方面进行全面评分,共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6名。

    “通过本次比赛,展示了学校校园文化的风采,培养了民族荣誉感,更好地推动瑶族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传承非遗文化!”校长何华桥如是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