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审批项目流程再造
分享到:
县财政局:深入推进国库支付“放管服”
  • 发布时间:2021-01-12 09:20
  • 来源: 县财政局
  • 作者:陈宇
  • 字体【      】

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不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大预算单位和财政资金的覆盖范围,调整资金支出结构,减少事前审批环节,强化动态监督,多措并举推进“放管服”改革。

统筹财政资金全覆盖

随着新一年39所乡镇小学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标志着江华实现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对所有预算单位、所有财政性资金的“无死角”全覆盖。财政资金支付不再是“财政→一级预算单位→二级预算→基层预算单位→收款人”层层转拨的流程,变成了“财政→收款人”的大幅跨越,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截至日前,江华已有241个预算单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去年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拨付的资金累计达63.74亿元。

调整资金支付结构

江华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初期,以财政直接支付为主。随着改革的深入,按照“放管服”精神,县财政局进一步对财政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进行明确规范。预算单位工资性费用,专项资金等大额支出实行直接支付,其余小额支出实行授权支付。单位授权支付使用更加规范,使用次数和用途更加合理,预算单位主体地位和主体责任得以强化。2020年财政授权支付达到61973笔,较上年同比增长36.68%。相对应的是,财政直接支付从2019年64575笔降至2020年47940笔,同比下降25.76%。提高了预算单位用款的自主性、灵活性。

减少事前审核流程

恢复预算单位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主体地位后,江华财政逐步减少事前审核环节,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并将审核的第一责任权限归还预算单位。日常支付款项,预算单位完成支付申请一审后,财政部门再审核一次即可提交银行拨款。为了让预算单位“不跑腿”,财政部门会同信息技术部门,升级服务器,开放电子凭证审核功能,不再审核财务纸质凭证,单位只需在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上传电子附件,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资金支付的审批流程。

强化动态监督改善服务

江华财政将所有预算单位和财政资金纳入动态监控范畴,定期统计监控情况,对支付违规违纪事项,进行核查、督查整改,切实发挥动态监控的威慑、纠偏作用。开辟重点领域资金支付“绿色通道”。对扶贫资金、直达资金、债券资金等,安排专人负责、全程跟踪,确保重大项目资金安全及时拨付到位。同时,树立为财政中心工作服务、为预算单位服务的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积极为单位财务人员提供培训指导,从源头上减少资金支付环节产生的问题,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