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江华县乡村振兴
分享到:
涛圩镇邓家寨:新乡贤反哺送温暖 点亮乡村振兴梦
  • 发布时间:2022-01-31 23:26
  • 来源: 涛圩镇
  • 作者:张意秋
  • 字体【      】

“真的非常感谢咱村的大企业家邓文景,心里牵挂着我这老人,连续三年收到大米、食用油、慰问金,让我这老人家在这春节里过得更觉得温馨,日子更有盼头。”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邓家寨老村五保户邓文洪握着邓文景双手用激动颤抖嗓音说着。

寒风瑟瑟吹落叶,乡贤反哺暖人心。1月28日,腊月二十六,怀揣着感恩回馈家乡的初衷,邓文景携家眷驱车赶回村里给乡4邻拜年。作为一名从邓家寨村外出广东创业成功企业家,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以个人名义再次出资3万元春节走访慰问村里高龄老人,五保户、低保户、大病、重残户等困难人群。

为了让春节走访慰问开展得更顺利,村支两委积极发动16名青年学生参与到春节暖心走访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扛起一袋袋大米,拎上一桶桶油,跟着村支书、村主任指引将春节暖心物资一户户送出,邓总大儿子亲自为老人们送上春节慰问金,同时代为表达父亲对长辈们、困难村民的关怀之情。寒风细雨中不间断穿梭在村庄各处各户,爱心志愿者们虽然手脚冰凉但内心处却是无比温暖的,“雪中送炭”带给困难户的是这个春节里的那团温暖跃动的火花。经过长达4个多小时走访慰问,暖心物质及慰问金为60户一一送上。

凝聚乡贤力量,赋能乡村振兴。下午四点钟召开邓家寨第二届青年大学生座谈会,参会人员为新乡贤邓文景、致富带头人8名、参加走访慰问的青年学生、村支两委干部等30余人。此次座谈会青年大学生围绕此次春节走访慰问活动所见所闻所感,立足村情,畅想村庄规划和发展。

“这几年我先起个头,略尽绵薄之力在春节走访慰问村里老人、困难村民,村庄振兴靠大家,希望咱村涌现更多企业家、致富能人在能力范围之余感恩回馈村里。”邓文景谦虚说着。作为新乡贤代表发表讲话,他分享自己创业经历,谈到乡村发展关键是产业振兴,鼓励在座青年人要学会借力,依托国家和政府相关政策支持,创业平台和途径获得创业成功。

“今天有幸参与邓文景春节暖心走访慰问活动,让我了解到咱村还有许多困难人群需要帮助,同时也印证咱村庄亟待要发展要振兴。乡村振兴切入点可以从教育、产业、精神振兴着手”其中一名在读湖南农业大学农科专业同学感慨说着。

在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畅谈下,共聚一席,共谋发展。在座所有青年志愿者纷纷结合自身体会畅谈乡村振兴、乡村规划。大家感触最多是,当前村庄要留得住人才能守得住乡愁,作为村里一员就要切实担负其振兴乡村重任,要向企业家邓总学习,在他乡通过打拼获得创业成功后始终牢记血脉在村子里,不忘根,怀着感恩之心在能力范围内帮助困难村民,尊重村里老人给予老人关怀,关心勉励青年,他的先进事迹更是为村里青年树立榜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