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 发布时间:2021-02-04 07:21
  • 来源: 江华新闻网
  • 作者:
  • 字体【      】

873_2868_01[00-00-01][20210203-105028690]-out.jpg

2月3日上午,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县人大代表们齐聚县民族文化科技培训中心,群策群力,共谋“十四五”发展蓝图。

873_2869_01[00-00-01][20210203-105033537]-out.jpg

罗建华-out.jpg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罗建华、龙飞凤、黄志坚、艾克海、唐基归、刘江明、贝小义、蒋平、钟江波。

873_2861_01[00-00-02][20210203-104836105]-out.jpg

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的还有:县政协主席陈槐权,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义洁。

873_2867_01[00-00-02][20210203-105024982]-out.jpg

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委常委伍继承、张恒,县人武部政委唐海东,县人民法院院长唐建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唐建球,涔天河水库和工程管理局局长卢文庆,涔天河工程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王振华,省人大代表王石花,以及县第十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主席团成员。

微信截图_20210203150819-out.jpg

应邀列席大会的还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十届委员会副主席,县在职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县人武部、江华国有林场领导,江华高新区、县委党校负责人,县副处职级干部,部分市人大代表,县十届政协委员会委员,中央省市驻江华单位负责人,县直单位负责人,不是县人大代表的乡镇长。

873_2865_01[00-00-05][20210203-105019283]-out.jpg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25名,实到代表212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黄志坚宣布大会开幕。

黄志坚-out.jpg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黄志坚:现在,我宣布:江华瑶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微信截图_20210203143615-out.jpg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微信截图_20210203144005-out.jpg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二级巡视员龙飞凤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回顾了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全县各领域的工作成绩。

2020年,我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7.69亿元,同比增长4.3%,增幅排全市第1;地方财政收入8.27亿元,同比增长7.5%,增幅排全市第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1%,增幅排全市第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增幅排全市第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8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28元,同比增长6.1%,增幅排全市第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75元,同比增长7.7%,增幅排全市第3。进出口总额6.8亿美元,增长21%,总量排全市第1。县内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90.18亿元、贷款余额127.54亿元。

龙飞凤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小康江华建设全面推进的五年。五年来,全县上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人民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成为了全省的明星县,全县人民的自豪感、自信心显著增强,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全县干部群众最坚定的意志和行动,“不甘落后、拼命三郎、敢为人先、齐心协力,为江华的尊严和光荣而奋斗”的江华精神成为赶超崛起、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全县11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8069户11314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末的24.1%下降到0;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44.5%、42.2%、80.1%、138.2%、46.7%;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实现翻番,从55家增长到129家,高新技术企业从零开始,发展到41家,高新企业产值占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0%;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8平方公里,是2015年的1.2倍,城镇化率由40.3%增长到46.3%;S355二级公路、S356一级公路建成通车,库区道路复建完成;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5年的1.51倍、1.62倍,实现了与GDP同步增长;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6.19%、100%;新增城区学位39150个,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部化解,小学、初中入学率达到100%;全县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12个,2406户10126人全部搬迁;涔天河水库扩建如期竣工下闸蓄水发电,5个安置点全部建成,6666户28431名移民全部平安和谐搬迁,24899名农村移民的生产安置措施落实到位。

龙飞凤在报告中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客观指出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她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做好“十四五”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报告指出:江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生态立县、民营活县、产业强县、开放兴县”,着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富饶美丽幸福新江华,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江华新篇章。

江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力实现“3个达到”“7个提升”“10个打造”,即:到202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幅达到1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江华高新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提升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综合治理先进县、全国法治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全国交通平安畅通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创建成果;打造全国民族经济强县、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教育强县、全国医疗强县、全国平安县、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县,争当全省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富饶美丽幸福新江华。

江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民族经济强县、生态文化旅游强县、教育强县、医疗强县,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信息化程度和工业、农业、旅游三大产业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江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神州瑶都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江华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龙飞凤还指出,2021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我们争当全省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的首战之年,要全力以赴,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江华新篇章。

报告指出:江华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非税占比30%以下;规模工业增加值、制造业增加值、数字经济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龙飞凤要求,全县要重点抓好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争当全省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的工作;重点抓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有效衔接,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的工作;重点抓好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创建,争创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的工作;重点抓好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工作;重点抓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发展成果共建共享的工作。

龙飞凤强调,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依法行政重法治,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牢记使命勇担当,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清正廉洁树形象,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体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out.jpg

报告最后,县委副书记、县长、二级巡视员 龙飞凤:各位代表!新的目标已经确定,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江华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大会作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起草书面说明。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左华生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作关于江华瑶族自治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书面报告;

县政协副主席、县财政局局长聂新华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作关于江华瑶族自治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书面报告。

微信截图_20210203150555-out.jpg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市委一级巡视员罗建华在大会上做重要讲话。他说,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江华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江华交通运输综合体系建设、开放崛起“五大行动”、制造强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创建、优化营商环境、园区发展6项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奖,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了全面小康,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微信截图_20210203145817-out.jpg

罗建华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面对新征程,县委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3个达到”、“7个提升”、“10个打造”,争当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的目标,在此基础上组织制定了“十四五”规划纲要,擎画了新征程的宏伟蓝图。站在新征程的起点,我们更需要增强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机遇意识,增强守住底线、安全发展的风险意识,以准确识变之智、科学应变之道、主动求变之能,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将奋斗进行到底。

微信截图_20210203145846-out.jpg

罗建华在讲话中指出,新征程是一场竞赛,对江华而言,这场竞赛是使命赛、全能赛、赶超赛和淘汰赛。全县上下肩负着“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全县各行业、各领域都要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要逐渐消除与全省、全国其他高水平地区的差距,赶上甚至超过全国水平。

微信截图_20210203145803-out.jpg

罗建华强调,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要快速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树立新标准,调整与新征程相适应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工作重心,以便更好地适应新目标新要求。要以完成目标任务,创先争优,争当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强镇”“强村”,群众满意论英雄。要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每个人都要打破“不敢想”的思想禁锢,树立敢想敢拼的思想和坚定的自信心,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要摒弃“不能干”“不会干”的懒政思维,纠正“胡乱干”的不正之风,找准个人坐标,尽职尽责,展现自己的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