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2020神州瑶都(中国·江华)瑶族盘王节大型龙灯会暨第三届传统斗龙大赛圆满举办
  • 发布时间:2020-12-01 08:45
  • 来源: 红网
  • 作者:
  • 字体【      】

图片1.png

红网时刻永州11月30日讯(通讯员 赵弘 龙灵芝)火树银花不夜天,龙灯会舞庆佳节。11月29日晚,2020神州瑶都(中国·江华)瑶族盘王节大型龙灯会暨第三届传统斗龙大赛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图腾园圆满举办,百万瑶胞欢聚一堂一起共享斗龙盛宴,同时吸引了众多周边省、市、县各族同胞前来参演观看、欢庆瑶族盘王节。

图片 3.png

本次大会以“神州瑶族·活力江华”主题,力争展现“瑶族斗龙”盛大风姿,营造全民参与的节日氛围。场上五彩蛟龙翻腾的盛况让全场观众热血沸腾,上万观众点亮手机灯光汇聚成璀璨的星河照亮了整个瑶都的夜空,场外观众以及在外的游子通过收看网络直播同步感受现场的精彩表演。

本次龙灯会暨斗龙大赛共有24支参赛队伍,其中一支来自广西桂林恭城龙狮协会,他们借此机会以龙会友,每年盘王节都会参赛,互相切磋技艺,让舞龙文化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同时也让瑶胞联系更紧密,更团结。

图片 5.png

各龙队同台竞技,以友好交流为主,秉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共同推动“瑶族斗龙”欣欣向荣发展。每支龙队的表现形式层出不穷,又都精彩纷呈,他们以特有的方式描绘心中的梦想,以最美的姿态为2020年中国江华瑶族盘王节献礼。

图片 6.png

此次龙灯会打造了五大亮点,一是推出24条龙队组成江华巨龙,摆成“五星红旗”和“2020中国江华”字样造型;二是邀请广西桂林知名龙队共同参会,现场表演千人“彩虹龙”腾飞之景;三是由800名瑶壮汉各族同胞同台表演人龙、人塔和武术等民族文化,具有浓厚民族特色;四是由瑶王暨嘉宾领导点睛,开启欢庆时刻;五是舞龙队伍又添新血液,今年共有5支少年龙队参加,年龄最小的才5岁,舞龙舞狮进校园,成为了瑶族孩子们一项健身、娱乐的民族体育项目,也已然成为了一项全民运动。

图片 8.png

斗龙、舞龙灯是江华瑶族的传统文化习俗,从古至今舞人龙、滚珠龙、板凳龙、香草龙、蝴蝶灯、古庙龙、瑶族武术棍术等形式底蕴深厚、弥久历新、代代相传,瑶族斗龙大赛暨龙灯会独居特色,突出体育竞技性,传统民俗性的完美融合,目前有近100条龙在江华乡村瑶寨各地活跃。近年来,通过政府引导、民间组织、"瑶族斗龙”已发展成为江华瑶族文化旅游节庆品牌和美丽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2020年"瑶族斗龙灯”入选国家体育总局中华体育优秀文化项目名录。

斗龙大赛暨龙灯会现已成为瑶族盘王节最大的亮点之一,将传统文化与传统节日相结合,能不断提高江华旅游品牌的文化影响力和竞争力,江华在未来的舞台将会更出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