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江华:敢想敢干再出发 聚心聚力再奋斗
  • 发布时间:2020-09-08 08:38
  • 来源: 红网
  • 作者:
  • 字体【      】

DSC_7562_副本.jpg

2.jpg

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江华专场。

红网时刻永州9月7日讯(记者 成文杰)9月7日,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江华专场在江华瑶族自治县举行,江华县委副书记、县长龙飞凤致发布词,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左亚军主持发布会。

2014年,江华瑶族自治县贫困村11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3090人,贫困发生率24.1%。目前,全县11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减少贫困人口111347人,剩余1743个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020年年底将全部脱贫退出。

2018年,江华实现整县脱贫摘帽;2020年8月,江华高质量通过了国家相关普查。在2015年-2019年脱贫攻坚考核中,江华连续5年位居全省“先进县区”行列,其中2016年和2017年为全省第一。2019年,全县GDP、财政总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排名省市前列。

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发布会上,龙飞凤从压实政治责任、健全完善脱贫攻坚作战体系,坚持目标导向、全面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弱项,突出产业扶贫、奋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成色,强化党建引领、着力锻造脱贫攻坚过硬队伍,注重社会扶贫、不断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等五个方面,介绍了瑶山大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和经验做法。

多年来,江华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战场、第一考场,主要领导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成为飘扬在队伍最前方的旗帜,指引方向、鼓舞干劲。2014年以来,全县整合投入资金51.875亿元,大力改善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发展产业,确保稳定达到脱贫标准。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2016年以来共搬迁贫困人口10126人,同时还结合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搬迁安置贫困人口16694人。

江华把加快发展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办法,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摘帽成果。探索形成了“规模企业进园区、小微企业进乡村、农业产业建基地、旅游产业谋全域”的产业脱贫模式,帮助8.5万个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和就业稳定脱贫。通过大力招商引资,江华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引进规模工业企业105家,提供就业岗位16000多个;出台优惠政策,支持规模企业和小微企业进乡村开设“扶贫车间”,全县小微企业现已达到486家,吸纳1.3万个留守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消费扶贫方面,江华在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平台上架农副产品189个、供应商22家,在长沙设立消费扶贫县域生活馆采取“县长直播代货”“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村、贫困户农特产品近亿1元。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严格落实各项兜底政策,创新推出“兜底贷”“贫困妇女贷”,打造扶贫项目,确保这类贫困群体收入稳定。

江华始终坚持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把困难当“铺路石”、一线当“磨刀石”、干事当“试金石”,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群众主体的原则,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江华构建起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展望未来,目标催人奋进。龙飞凤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江华各族人民有信心、有决心,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新起点,敢想敢干再出发,聚心聚力再奋斗,如期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发布会上,江华县领导龙赋云、张恒、李华林就党建引领、巩固脱贫质量、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