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湖南江华:县长直播“带货” “江华苦茶”香飘四溢
  • 发布时间:2020-04-17 20:22
  • 来源: 学习强国
  • 作者:
  • 字体【      】

    “江华苦茶,瑶山好茶”。4月17日,一场精彩绚丽的直播活动在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的牛牯岭万亩生态茶场举行,江华县委副书记、县长龙飞凤化身“直播达人”,通过芒果扶贫云超市平台向广大网友和观众介绍当地特色茶叶品种——“江华苦茶”。在短短90分钟的直播中,吸引了超过56万人在线观看。

主播们正在直播带货

    据了解,本次直播活动由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联袂湖南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湖南电台新闻综合频道共同打造。活动以“政府+媒体+特色产品+网络直播+电商”的融媒体宣传形式,为推介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奉献一份力量。


江华茶园

    本次活动将着重围绕让江华苦茶产业搭上“电商快车”渠道为着力点,将电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紧密联系,借助“互联网+媒介+渠道+消费者”的方式,形成脱贫攻坚的“组合拳”,推动当地“一县一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使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品牌生金的发展优势,让苦茶真正变成大产业,实现特色农产品消费端“最后一公里”和原产地“最初一公里”的无缝连接。通过现场直播,观众们不仅能感受美丽的瑶山风景,了解当下茶业产业发展的春天,还能通过手机下单,直接购买茶产品,为“江华苦茶”产业发展助力。


江华茶园

    江华是湖南省茶叶主要产地之一,同时是全省规划的优质茶优质产业区域之一,是湖南省33个茶叶产业发展重点县之一,先后获湖南茶叶“十强生态产茶县”,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强县等荣誉,茶叶产业成为江华种植业中最具影响力的富民产业。


江华苦茶系列

    按照瑶家人的语言发音,“苦”其实是“好”的意思,所以“江华苦茶”指的就是“江华好茶”。江华苦茶是湖南省一个古老的珍贵茶树品种,生长在绵延不绝、云雾缭绕的大瑶山之中,处于最适宜种植适制红茶茶树品种黄金线上(即北纬25度线上)。


江华苦茶

    茶叶具有“古”、“苦”、“长”、“早”的特点,其茶多酚含量全省最高,据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检测,江华苦茶水浸出物总量48.5%,多酚类含量39.21%,氨基酸含量164mg/100g,是制作红茶的优质原料。2016年“江华苦茶”成功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江华首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审定地理标志产品“江华苦茶”的品牌价值为1.86亿元。2019年评估值1.91亿元。


江华茶园

    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步子越迈越快、越迈越好,为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近年来,江华坚持产业引领,将“苦茶”作为“一县一特”的主导特色产业进行培育发展,助推精准扶贫。同时通过对域内野生古茶树的保护利用,既塑造了品牌,又让昔日种在深山只能“自饮自乐”的瑶山“树叶”,就地化身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黄金叶”。截至目前,江华现有茶园面积7万亩,预计茶叶综合总产值2.3亿元,比2010年2.41万亩,面积增长2.5倍,茶叶综合产值增长10倍,建成了千亩茶园9个,无性系良种茶园面积80%,涉茶产业从业人员3万人,年加工能力1万吨。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高新茶叶企业2家,工商登记注册茶叶加工企业20家,专业合作社28家。通过不同合作模式发展茶叶产业的贫困户354户,茶产业带动贫困人口6900人,茶企或合作社招收贫困户用工带动贫困人口5600人。每年有10万农民受益,农民收入增加1亿元以上,户均增收3000元,产业扶贫成效显著,成为江华瑶山地区农户快速脱贫、稳定致富的重要渠道,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劲有力的发展支撑和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