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2018年江华县统计局工作总结
  • 发布时间:2019-03-12 16:42
  • 来源: 统计局
  • 作者:
  • 字体【      】

KO026-0203-2019-001

2018年江华县统计局工作总结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统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县统计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盯年度目标责任书,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统计培训教育,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一是着力抓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统计工作。扎实做好工业、能源、农业、投资、商贸、劳动工资、房地产、建筑业等各项常规专业2017年年报和2018年月、季度定期报数据联网直报采集统计,以及服务业、劳动力、人口抽样调查等专业报表和调查数据的收集、审核、录入、汇总和上报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各项调查。根据上级统计部门的部署,开展一系列专项调查和常规调查。如贫困监测、生猪监测、农作物对地调查、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等,顺利完成了各项调查任务。

(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的总体要求,我县的经济普查工作在上级经济普查办公室的指导下,严格把控每个环节的每一项工作,已全面完成单位清查阶段工作。此次清查工作全面清查了全县现有的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个体经营户的总量、规模、行业分布和从业人员情况,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按照省、市普查办要求,经过多次审核评估,最终清查结果显示,全县共有各类单位4008家,其中法人单位3467家,多产业法人所属的产业活动单位541家。从单位类型来看,企业单位2248家,机关、事业单位79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62家,社会团体单位129家,民办非企业及其他单位479家。江华县拥有个体工商户18964家,其中有营业执照的8632家。总的来看,我县清查数据比较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全县经济发展实际,清查数据真实可信,为正式普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抓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统计服务是统计工作的核心,我们始终把搞好统计服务作为统计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重头戏来抓。今年以来,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统计服务意识,优化统计服务,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全县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和分析。不断完善指标数据汇总分析制度,确保及时完成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确认,并对月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为县委、县政府提供详实的统计资料;同时每月按时收集、整理、编印《江华统计》发往全县各相关单位,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动态统计数据。二是强化预警监测,以优质的统计服务全面推进小康江华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加大了对农业、工业、能源、消费、房地产、投资等重点领域的预警监测,及时对重大工业项目、服务业、高新技术项目和县重大投资项目进度的跟踪监测。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全面、准确、及时反映2017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县统计局精心组织,认真编纂,于8月份编印《江华县2017年统计年鉴》150多本发往各相关单位,为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经济形势分析提供第一手资料。

(四)抓好数据质量控制。局在数据统计工作中始终坚持科学统计、依法统计,在做好联网直报的同时,从三个方面重点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跟踪监测和预警。一是严把主要数据质量关。始终把主要统计数据质量放在统计各项工作的首位,严格执行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对各企业、单位统计数据质量的检查指导,有效保证了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二是建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运行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以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经济社会发展单位为成员的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运行联席会议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定期或不定期听取全县各部门、各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汇报,认真总结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及取得成绩,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阶段经济形势进行预测分析研究,提出下阶段经济工作应对措施,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三是深入重点企业开展调研。积极深入四上重点企业,了解生产经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情况,准确把握和反映经济发展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具有时效性、前瞻性、针对性的监测预警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五)大力推进依法统计。一是强化统计法治宣传。今年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全国法治宣传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活动期间,会同公、检、法、司等执法部门积极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采取设立宣传咨询点、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播放法治宣传短片、提供义务咨询等形式,向广大群众积极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活动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册)。通过法治宣传,提高了群众法治意识,增强了群众法治理念,营造了人人知法、晓法的氛围。二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坚持以强有力的统计执法工作推动统计数据质量的提升。结合市统计局对我县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桥市乡人民政府、神州瑶都城乡供水有限公司等三个单位进行统计执法检查为契机,集中开展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举一反三,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对企业单位的执法检查。今年我局对全县20个企事单位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基层统计工作行为,夯实了统计基层基础,确保了源头数据质量,提升了工作效率,为全县统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六)积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今年以来,局党组认真研究政策,结合帮扶村清塘村以及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整合资源,切实提高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增加贫困户收入,切实做到精准扶贫。(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强化整村脱贫工作指导性和实效性,成立了清塘村整村脱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青为组长、县统计局局长朱卫华为副组长,驻村干部、统计局干部职工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扶贫工作队长何中华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日常事务。(二)认真落实三走访三签字活动,完成全覆盖,地毯式核查。实行单位负责人和扶贫工作队长全村走访,帮扶责任人一月一走访。今年以来共组织帮扶责任人50余次进村入户走访,每户贫困户走访30次以上。结合走访,认真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回头看回头查,通过入户核实、电话调查和系统核实的方式,对全村贫困户的脱贫质量进行了认真核实。(三)加快村级产业及公共服务业发展。是改善村级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实施改路、改水、改厕、亮化、绿化、水、田、林等居住环境的综合治理,全面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为实现整村巩固脱贫奠定基础。今年申报民空心村整治,拆除旧房20余座,整治土地20度亩。新建文化舞台一个,对村级服务平台两层进行了装修,配置了电脑和打印机等办公设备,通过改善村级基础实施,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幸福生活指数大幅提升。二是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贫困户意愿为导向,以传统养殖习惯为依托,遵照切实可行为原则,以项目可操作性强,见效快,风险低为标准,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加强引导,和帮扶对象一起制定种、养殖方案。今年,清塘村共发展发展养殖19户,签约花海160余亩,烤烟140余亩,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回顾2018年我局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在:一是统计任务与统计力量的矛盾突出。近年来,县域经济规模迅猛扩张,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各种统计调查对象大幅度增加,统计工作任务也在成倍增长,工作任务与统计工作人员数量呈严重的反比。二是统计法制宣传还不够,统计调查对象个别配合不积极,统计执法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统计的参谋预警能力有待提升,统计分析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统计工作要求,坚持深化统计改革,强化统计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目标管理,全面提升统计水平,实现统计服务优质高效,促进统计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一)抓好目标运行监测,确保目标工作全面完成。

继续围绕中心工作抓好GDP等目标统计工作,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措施。一是加强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继续加强四上企业的清理工作,对达标单位做到应统尽统。三是力争确保明年GDP、工业、投资、贸易等各项经济指标完成目标任务。

(二)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安排,扎实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正式登记、数据审核上报等工作,精心组织,保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努力向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统计服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针对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热点和难点,积极开发和运用统计数据,加强统计信息服务和提高统计信息质量,向县委政府、部门、乡镇以及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四)切实加强统计执法,努力做到依法统计。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要坚持经常性的统计法制宣传,特别是对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制宣传,营造一个全社会都来学法、懂法、用法的法制环境,促使统计调查对象自觉接受调查,及时、如实提供统计调查数据,制止虚报、瞒报、拒报、迟报统计数据的违法行为。

(五)认真完成县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