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分享到:
野生蘑菇消费警示
  • 发布时间:2021-07-12 15:48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作者:李仁华 李艳娟
  • 字体【      】

夏季气温升高、空气潮湿,野生菌进入了生长旺季。近期,全国发生了多起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甚至造成了人员死亡。为预防误食野生毒蘑菇,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特发布消费警示:

一、充分认识毒蘑菇的危害。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中毒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二、切勿采、食野生蘑菇。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采食野生蘑菇,以免发生意外。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目前没有简单、易行、可靠的鉴别方法。民间、网络流传的一些识别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不要轻易相信网络和一些非专业机构宣传资料上鉴别有毒野生蘑菇的方法。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坚决不能食用。

三、食品生产经营者对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应做到“三不”,即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要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自我管理,严格把好进货关,并做好进货登记台账,对可食用的野生蘑菇要严格挑选,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其中。

四、做好食物中毒应急处置。消费者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症状,要尽早采用催吐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并尽快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对使用野生蘑菇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经营的单位,应当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江华瑶族自治县消费者委员会

                                                                                                               2021年7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