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分享到:
春节消费警示
  • 发布时间:2022-01-11 15:31
  • 来源: 江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字体【      】

 春节将至将会迎来新一轮的消费高峰江华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加强安全防护切实维护自身权益规避消费风险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传统佳节

 一、警惕新冠不松懈

 出不忘疫情防控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交通枢纽、超市、饭店、景区等公共场所的防控工作;用餐时,尽量采取隔位就坐;室外活动应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减少人员聚集和扎堆。

 二、警惕价格陷阱

 要注意商家是否有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的现象,是否有标价内容和折扣幅度与实际不符、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等情况;要注意不标示或含糊标示价格附加条件、低价招顾客以高价进行结算等行为留意经营者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情形;留意在同一时间、同一经营场所内展示的明码标价内容是否一致,是否有误导消费者等问题。

 三、从正规渠道购票。

 建议消费者从网络、电话、火车站窗口、手机APP客户端和自助售票机等正规渠道购票,谨慎使用非官方第三方抢票软件,拒绝通过黄牛党购票,以免泄露个人隐私、上当受骗。注意关注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新增的“候补购票”功能

 四、预付式消费要谨慎

 春节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高峰期,在预付式消费情况下,消费者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要按自己所需预存,尽量避免大额度充值,不要轻易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确认,与商家签订协议开好发票并与刷卡单等凭证一并保存。每次消费后要向经营者索取相关凭证,提防不法经营者卷款跑路后消费者手中缺少维权证据。

 五、注意食品安全

 消费者外出就餐尽量避免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导致过敏的食品,不要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物中毒或者疫情传播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检查包装是否完好,食品标签是否清楚选购散装食品时要注意观察是否有霉点、异味、变色、变质等问题购买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要密切关注冷链食品检疫信息及入关证明,切勿在不明追溯管理情况下生食进口冷链食品,通过网购或其他方式购买冷链食品,消费者应注意甄别进货渠道,尽量避免购买来自疫情高发国家的冷链食品。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应对其来源、生产日期、检测报告等相关信息进行核验辨识,切忌购买食用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六、旅游出行,注意安全。

 选择自主出行的消费者应制定周密出行计划,注意交通安全、合理规划线路、提前预订酒店等问题。通过旅行社出游的消费者,尽量选择有合法资质、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要对行程安排、吃、住、行标准、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谨慎购物,理性消费。

 请保留好每一次消费票据,如您的权益受到侵犯,它将是你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凭证。当您与商家发生纠纷且无法协商解决时,请拨打投诉电话12345或者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