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分享到:
关于对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第12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17-06-05 15:36
  • 来源: 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作者:江华瑶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字体【      】

K0002-0801-2017-003


 

江发改提复字[2017]2号B类

 

关于对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第12号提案的答复

 

罗平、张劲、李书华等10位党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合并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们反映的问题是我县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合并村、贫困村、岭东片农村问题尤为突出,也是我们建设全国民族经济强县、如期脱贫摘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江华必须解决的问题。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民生工程,我们要做好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既要尽快解决当前问题,又要兼顾未来发展需要,杜绝或尽量减少重复建设。

为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目前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开展了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调查摸底。根据省发改委、省组织部、国开行省分行《关于统筹推进全省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湘发改投资[2016]416号),按照自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资源整合的基本原则,建设集便民服务、文体活动、农业服务、医疗服务、党建服务于一体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标准为室内建筑面积建制村按300-500㎡控制,室外休闲文化广场、体育设施、停车设施等参照有关文件执行。2016年12月,对全县295个村和13个农村居委会进行摸底调查,其中需要新建的村175个村、需改扩建的村110个、利用闲置房的村16个,调查摸底结果已上报永州市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领导小组。

二是编制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突出问题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原则要求,重点保障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需求和公共服务,围绕村级公路、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电网改造、农村宽带、农村光伏扶贫、农村危旧房改造、农村广播电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等9大领域编制项目计划,我县核实上报新建村道732.3公里、改扩建村道555.3公里(道路宽4.5米),新建受益人口21.86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升级改造农村电网1126.8公里,新建农村宽带405.4公里,新建村级光伏电站149个,新建农村危旧房2849户,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83190㎡,敷设农村广播电视线路3439公里,计划投资20亿元三年内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突出问题。

三是启动了高标准农田、易地扶贫搬迁等重大工程建设。按照土地平整、土壤肥沃、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高标准农田,包括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我县2015-2020年建设12万亩高标准农田,2016年已经建成0.8万亩。出台《江华瑶族自治县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意见(试行)》(江办发[2016]97号),除去水库移民搬迁17302人,新增山区搬迁10284人,中央和省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建筑面积25㎡,同时支持整村(自然村组)同步搬迁,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户安置小区的生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2016年,各乡镇项目指挥部开始选址,初步确定了8个安置区。

以上均是解决农村基础设施问题的重大行动,多数工程处于规划选址、试点建设时期,一些项目可能还要调整规划选址,比如较多岭东农村综合服务平台选址不够理想没有足够空间建设室外设施等。下一步,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尽快完善规划设计,核实项目基本情况,出台政策性文件,从顶层设计上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和指导;二是尽快推动项目前期工作,特别是农村公路、农村公共服务平台、易地扶贫搬迁土地选址;三是借力江华农建投、金乔建设公司等投融资平台,与省扶贫公司、政策性银行衔接落实贷款,确保项目资金到位;四是完善项目建设机制,强力推进各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十三五期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感谢你们对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的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江华瑶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2月8日

分管领导:朱国卿、张求新

承 办 人:曾宪云、杨  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