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江华
分享到:
飞行员最后的守护神——弹射救生系统
  • 发布时间:2023-05-06 17:25
  • 来源: 江华科协
  • 作者:
  • 字体【      】

电影《长空之王》描绘了富有浪漫而又充满风险的试飞员生活。每一架次探索性的试飞都极具危险,因此,飞机救生系统无疑是试飞员安全的最后守护神。

在高速飞行中出现意外情况不得不离机时,救生系统必须在高速气流的冲击下让飞行员尽快离机并争取足够的开伞高度。因此,飞行员逃生离机时,需要抛掉座舱盖、弹射离开座舱、将飞行员推送到足以安全开伞的高度。




图为:实验中的战斗机弹射座椅(图片来源:搜狐)




图为:航展上的中国战斗机弹射座椅(图片来源:搜狐)

战斗机的座舱盖由固定的前段和可开启的后段两个部分组成。座舱盖后段利用开闭气动系统和液压系统实现开启与关闭。正常开启时,座舱盖后段先向后移动几厘米,脱开闭锁机构,再向上翻开。弹射跳伞时,需要应急抛弃座舱盖。应急抛盖有两种方法,一是拉动座舱壁上的应急抛盖手柄,用机械方法抛盖;二是直接拉座椅上的弹射拉环,同时接通机械和电气方法抛盖。抛掉座舱盖,便打开了弹射通道,快速离机的任务就交给了弹射座椅。

弹射座椅既是飞行员的工作座椅,也是保证飞行员在各种高度、速度及状态下应急离机的救生设备。从影片《长空之王》中可以看出,弹射座椅由座椅、头靠、机构匣、综合弹射机构、救生系统、飞行员应急约束系统、飞行员辅助保护系统(如图3所示)。

弹射时,飞行员拉动弹射拉环,头盔上的防护镜自动放下,应急约束系统的拉紧机构和挡臂器将飞行员紧紧固定在座椅上。其中,肩部和腰部拉紧机构将飞行员强制约束在座椅上;抬腿机构和腿部拉紧机构将飞行员双腿抬起、收回并固定;挡臂器约束飞行员的手臂,防止高速气流吹开双臂而受伤。综合弹射机构以火箭发动机为动力,采用两级弹射,第一级弹射推动座椅沿导轨上升,拉开保险销;第二级弹射推动座椅上升到所需高度。座椅弹出座舱后,座椅稳定系统的稳定伞保持座椅稳定。到达设定的高度后,自动开伞器接通开伞机构的射伞枪,抛掉头靠,肩带拉紧机构切割器工作,将飞行员的背带系统与座椅分离;然后伞箱打开,牵引并打开救生伞。随后,腰带和腿带切割器工作,飞行员与座椅分离,通过救生伞安全降落地面。




图3 战斗机典型弹射座椅构造

电影《长空之王》中试飞时遇险的飞机是双座机。双座飞机的弹射救生可以设置单椅弹射和联动弹射两种模式。弹射救生时,采用先后舱、再前舱的顺序间隔一定时间弹射,这样可以避免弹射时前后舱座椅在空中碰撞。

王明志,军事问题专家,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空军指挥学院教授,专业技术大校军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