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江华
分享到:
又到“减肥季” !秦昊瘦身食谱曝光,您找到科学减肥之道了吗?
  • 发布时间:2023-05-06 17:36
  • 来源: 江华科协
  • 作者:
  • 字体【      】


秦昊减肥食谱普通人能模仿吗?为什么总有人说喝口凉水都会长肉?究竟该怎样科学减肥?……一起来看。

整理/新媒体编辑 吕冰心

01

秦昊“狠人”食谱曝光

属“过度节食”,普通人无法长期坚持

近日,电视剧《漫长的季节》在收官后豆瓣评分上涨至9.5,成为近几年国产电视剧的最高评分。片中秦昊饰演憨直粗糙、没心没肺但有情有义的胖龚彪,黝黑的皮肤加上大肚腩,被网友评价“演活了中年油腻男”。在拍摄《漫长的季节》前,秦昊增肥几十斤,圆满完成傻“彪”这个人物。如今,拍摄新剧的秦昊最近又瘦了20斤,“下颌线棱角已出现”。




伊能静5月3日在微博晒出了秦昊的瘦身食谱,“第一天:豆浆、豆浆、豆浆、原味不加糖;第二天:早中晚各一个玉米棒;第三天:火龙果、苹果、蓝莓;第四天:鸡蛋一个,水煮虾、水煮虾;第五天:西兰花、菠菜、生菜。复食约一周:流食、豆浆、玉米糊、鸡蛋紫菜汤、藜麦糊、鸡蛋羹。不大鱼大肉,让身体循序渐进进食。”




“演员为了拍戏减重,短期内,这样减重是可以的,但对普通人来说,要长期控制体重,这样显然不合适。”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营养科主任冯丽君说。

在冯丽君看来,短期内应急减重是可以的,但对普通人来说,是无法长期坚持的,“这样的减肥方法,很容易快速反弹,也很难维持日常工作。减重不是节食,而是均衡膳食和合理运动相结合。”

伊能静也在微博中强调,这个食谱不推荐给任何人,秦昊也表示,有一两天腿都发软。

也有营养师指出,秦昊老师的瘦身食谱,已经属于“过度节食”了。

一般来说,判断“过度节食”有2个标准:

一、从“食物热量”的角度来看

假设你的基础代谢率是1200千卡。你每天早晨吃1个鸡蛋+中午一颗苹果+晚上200克的青菜。这一天摄入的总热量不超过400千卡,连你的基础代谢所需热量的三分之一都吃不够,这就是“过度节食”。

二、从“食物种类”的角度来看

每天吃的食物种类很单一,比如什么“黄瓜减肥法”“鸡蛋减肥法”一天只吃黄瓜鸡蛋的,哪怕你一天吃了30根黄瓜或30只鸡蛋,吃够了基础代谢所需热量,那也是“过度节食”。

减肥只要走上过度节食的道路,就会进入一个“深坑”,对身体的伤害极大。

科学的控制体重,在饮食上要考虑整体的营养素密度。像高糖甜品、饮料,以及酒类、油炸食品、饼干、泡面一类的食物最好少吃。优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都要适量摄入,主食可以在白米饭里增加些粗粮的摄入,比如燕麦米、糙米、荞麦,甚至是杂豆也很不错。没必要为了减肥,单纯依靠不吃东西“饿”瘦,毕竟还需要充足的能量应对事务繁忙的每一天。另外,就是要多吃蔬菜,适当吃水果。

02

出汗燃烧卡路里

“暴汗服”减肥靠谱吗?

“五一”已过,各地气温开始攀升,不少爱美人士早已迫不及待将减肥提上了日程。特别是最近,一款名为“暴汗服”的运动装在数不清的减肥“神器”中脱颖而出。它号称可以通过帮你暴汗来燃烧卡路里。铺天盖地的广告更是让人感觉,只要穿上它,就可以拥有和模特一样的大长腿、马甲线。为此“暴汗服”一出现就在众多减肥人士心中疯狂种草。以某购物平台为例,不同款式的“暴汗服”售价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部分店家月销量可以达到3000+。客服告诉记者,只要穿上“暴汗服”就能高速出汗、快速减脂。

首先还是赶紧看一看专业人士是如何评价“暴汗服”的,是不是真的汗流得越多,肥减得越快?穿“暴汗服”减肥真的靠谱吗?




健身教练 灵儿:真正的减脂是减掉身体的脂肪,暴汗服只能做一个辅助性工具,比如做有氧训练的时候,穿它可以更好地让我们排水。但是真正说到减脂,那肯定是力量搭配有氧训练,从提高我们基础代谢开始,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减脂训练。

从医学角度说,短时间大量排水、过量出汗的风险大于收益。减去的重量其实是水分,身体恢复水分后体重会恢复到原来。长时间穿“暴汗服”还可能导致体内酸碱度失衡及电解质紊乱,严重导致过度脱水,甚至造成生命危险。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经典科主治医师 胡勇:很多人在出大汗、出暴汗的时候,感到很疲乏、无力,甚至会出现虚脱、休克等临床表现。所以不太建议特别是有心脏问题、有其他慢性疾病的病人用暴汗的方法减肥。

医生指出,暴汗服这种不透气的面料在大量出汗后,很容易滋生细菌,造成湿疹、过敏等皮肤疾病。

03

如何科学判断自己是否肥胖?

看来,这“暴汗服”多多少少又是一项减肥路上的智商税。那究竟该如何减肥呢?别急,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要问问您,您知道该如何正确判断自己是否真的肥胖吗?在这里要跟大家分享一个概念,叫BMI,身体质量指数。它是用一个人的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得出的。如果这个数值在18.5到23.9之间,就为正常体重,超出则属肥胖。

04

体重是衡量肥胖与否的唯一标准吗?

现在您就可以自测一下,看看自己的体重是否达标。如果达标也先不要高兴得太早,体重是衡量肥胖与否的唯一标准吗?

专家告诉我们,人体是一个立体结构,它的组成60%以上是水,其余则为脂肪以及骨骼、肌肉等非脂肪部分。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于康:所以我们要在体重的基础之上,引入人体成分的概念。用一种现在的手段,比如说生物电阻抗,可以测出一个人,他身体里头水分多少,脂肪比例多少,肌肉组织量多少。然后我们要看脂肪的比例,体脂率。体脂率就是身体总脂肪量跟体重之间的比例。年轻男士不要超过20%,女士不要超过30%。如果超过这个值,您即使体重标准,也是体脂超标。

05

体重体脂都正常就绝对不是肥胖吗?

衡量一个人是否肥胖,除了看体重,还要看体脂。如果两样都正常,那就绝对不是肥胖了,是这样吗?

专家告诉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数值,叫做腰臀比,也就是腰围与臀围之间的比例,男士大于0.85,女士大于0.8,那么就有可能属于腹部脂肪堆积过剩,甚至达到“腹型肥胖”,它所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会更大。

06

减肥路漫漫

如何抵御诱惑防止反弹?

除了管不住嘴迈不开腿,减肥还有一大敌人,就是反弹。这又该如何打败它呢?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于康:一定要持之以恒,坚持三个月以后会形成一个初步的习惯,坚持一年以上,反弹率降到10%,甚至更低,但真正要成功,需要坚持三到四年以上,会形成一个比较固化的习惯和一个内环境的稳定性。当然有些人说三到四年好累,但最累的是前半年,或者是前三个月,后面的这些过程实际上没你想得那么可怕,因为他已经慢慢形成一种习惯、风格了。

07

减肥平台期 是身体在对抗吗?

说到这儿又有朋友要问了,我已经坚持减肥三个月,甚至是半年多的时间了,而且整个过程非常自律,为什么这体重就是不再往下降了呢?

专家告诉我们,这种情况是到了减肥的平台期。也就是说,无论你再怎么使劲,体重都会固定在某个数值,有时甚至长达半年、一年之久。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于康:因为人体是一个非常奇妙的这个机器,当它看到外界在拼命减少能量摄入的时候,它就会有意识保护自己身体,不要过快丧失体重,比如说降低一些消耗,然后适应外界,所以它会在一定程度上产生跟外界减少能量摄入对抗的一个反应,所以那一段时间,人体会出现一个平衡状态。

专家表示,平台期因人而异长短不同。但只要你坚持减下去,体重就会缓慢下降。

于康介绍,大家比较认同的速率是,第一个月5到6公斤,甚至更高一点,然后第二个月开始就变成一个月2到3公斤,然后持续到一个月大概减1到2公斤这个水平为止,后来就进入这个平台过程,然后在平台以后,再慢慢往下减,这样就比较平稳,而且能持久。

08

减肥并非单纯减体重

少吃多动来减肥

看了上面这些内容,对于如何科学减肥这个问题,您已经有答案了吧。在此还是要提醒大家,减肥并非单纯减体重,更不是减水分,而是要减皮下以及内脏脂肪。市面上号称能够月减二十、三十斤的减肥产品千万不要轻易尝试,除了减重有多快,反弹就有多猛之外,其中添加的违禁药物更会给身体造成巨大伤害。在均衡饮食的前提下,维持能量负平衡,简单来说也就是摄入比消耗少,同时再配合适宜强度的持续锻炼,这才是真正科学的减肥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