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江华
分享到:
人类寿命极限是100岁?还是1000岁?科学家研究细胞分裂给出答案
  • 发布时间:2022-09-19 09:50
  • 来源: 科普中国-CHN九象科技
  • 作者:
  • 字体【      】

你有想过你能活多久这个问题吗?提到寿命,或许你会认为,能活一百年已经很长了。而且普遍认为,如果一个人身体健康,无灾无病,在理想状态下,那么他可以活到一百二十岁。这么说来,人的寿命是有极限的。然而,古往今来,人们不仅对高质量的生活有所要求,对长寿更是一直都在追求的。因此,有科学家对寿命进行了研究,提出人类的理论寿命是1000岁。

众所周知,人是哺乳动物,而哺乳动物是动物世界中形态结构最高等、生理机能最完善的动物了。和其他动物相比,哺乳动物的大脑比较发达,因此能产生比其他动物更为复杂的行为,并能不断地改变自己的行为,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

所以,要探究人类寿命的极限,咱们不妨从源头了解起。因此,科学家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人类寿命的极限进行了探索。

前面提到了哺乳动物,地球上绝大多数哺乳动物的寿命是成长期的5-7倍,人是哺乳动物,对人类的寿命也可以如此推测,因此人类的寿命极限大约为150-170岁。这是第一种对人类寿命极限的探索。

除了按照哺乳动物的寿命成长期来探索以外,科学家还从哺乳动物性成熟所需要的时间来推算。一般来说,哺乳动物的寿命会超越性成熟期的8-10倍,人类的性成熟时期约为11-15岁,所以人类的寿命极限约在110-150岁。

1965年,海佛烈克提出了海夫力克极限,认为所有动物细胞都有其自身的海佛烈克极限,影响着生物寿命的长短,海佛烈克极限其实是指因为端粒有分裂次数极限而使细胞停止分裂。而人体有大量的细胞,细胞的分裂、损伤、病变等都会影响人类的寿命,一旦细胞停止分裂,那么人类的寿命也随之停止。按目前的情况来看,人体细胞的分裂不是无限的,其分裂次数大约为50次,每次分裂后更新周期为2.5年。因此算出人类的极限寿命是125岁。

细胞分裂直接决定了寿命的长短,那么,如果我们能从人体细胞分裂入手,突破细胞分裂次数的局限性,那人类寿命极限将被打破。

英国生物学家奥布里·德·格雷就提出了人类寿命极限是1000年的假设。格雷等科学家认为,端粒是影响人类寿命的重要元素。端粒作为一种和基因蛋白质复合物,它于染色体末端,是巩固基因不因细胞分裂而滑落出去的存在。人体细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会相应缩短。如果端粒的长度能被改变,甚至能在缩短之后被恢复,那么人类寿命增长到1000也不是不可能的。

1000岁,可以认为是永生了吧,小编认为,生命的意义是在于寿命有所限制,因为稀缺,所以才觉得格外珍贵,我们才会懂得敬畏生命,1000岁的寿命未必是好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