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江华
分享到:
【创作培育计划】为什么30度的气温你感觉热,而用30度的水洗澡你感觉冷呢?
  • 发布时间:2022-08-01 10:54
  • 来源: 科普中国-创作培育计划
  • 作者:
  • 字体【      】

作者:王苹果

审核: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 中医科副主任-马赞颂

天气现在是越来越热了,看着外面30多度的天气,实在让人很难产生出门的欲望,难得出一次门,又是一身臭汗,于是决定去洗个澡,把水温调到30度左右,酣畅淋漓的冲了个凉后,你突然意识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30度的洗澡水让人感觉到凉,而30度的气温让人感觉到热呢?

要弄明白这个问题,我们首先来看一看人体是如何感知温度的。

我们都知道我们人类属于恒温动物,恒温动物是指体温不因外界环境温度而改变,始终保持相对稳定的动物,而人体的温度一般恒定在36度到37度之间。

而维持这个温度的就是我们的“下丘脑”,现在的医学研究已经证实,体温调节中枢位于下丘脑的前内侧视前区,与我们人体的温度感受器配合,完成对体温的调节。


我们身体表面有很多的温度感受器,主要位于皮肤、粘膜等位置,这些感受器又可分为冷觉感受器和温觉感受器两种。它们将皮肤及外界环境的温度变化传递给体温调节中枢。在实际生活中,当皮肤温为30度时会产生冷觉,而当皮肤温为35度时则会产生温觉。

既然皮肤温为30度时会产生冷觉,那么为啥30度的天气会让人感觉到热呢?

其实啊,气温与我们体表感受到的温度并不是一个概念。夏季通常情况下,体感温度是要高于气温的。

我们平常看到天气预报中的气温,指的是气象站内1.5米高处百叶箱中的温度,但是我们平时的生活环境不会和气象站一样,此外,我们体表最直接感受到的温度才是最影响我们的。体感温度除了因人而异外,也会受湿度、风力以及太阳照射等条件的影响。

最明显的,夏季如果直接站在大太阳下,我们就会感觉到很晒,而如果站在树荫下,我们就会感觉好很多,这个时候气温其实是一样的,只是体表感受到的温度不一样。


湿度对体感温度也有很大影响。在相同的温度下,湿度越大,体感温度就会越高。而夏季通常湿度很大,所以我们实际感受到的温度要比气温高许多。

回答了为什么30度的气温你感觉热了之后,我们再来看为啥30度的洗澡水会让你感觉冷。

这主要是因为水和空气的传热能力不同导致的。

对于一个物体在某种介质的传热过程中,在水中的传热系数为230W/㎡·℃(传热系数单位,瓦/(平方米·度)),在空气中的传热系数为9W/㎡·℃。数值越大,代表传热性能越好,大家可以看出,水的传热能力要比空气好太多了,大约是空气的25倍(230/9)。

这也就代表着,我们在和水接触的时候,会被水流吸走更多的热量,而在空气中,由于传热性能差,身体的热量不容易散出,所以虽然同样是30度,两者的差别还是挺大的。此外,还有一点,洗澡的时候通常也是不穿衣服的......没有了衣服的阻挡,人体散热效率更高,本身就会更凉快一些。

最后再补充一点很有意思的知识。虽然夏季洗个凉水澡挺爽的,但水的这种高传热性其实也有弊端。小编我小时候就被热水烫伤过,当水温远远高于体温时,水的高传热性也会无情的把更多热量带给人体,导致烫伤,而在空气中就不会有太大问题。据桑拿浴世界锦标赛的记录,人体在110度的桑拿房中可以坚持17分钟,但是如果让他进去100度的热水里嘛,额,那画面有点不敢想象......

参考文献:

杨智. 发现体温调节的中枢神经回路[J]. 科学, 2017, 69(2):1.

刘璟瑜. 空气湿度和风对体感温度的影响[J]. 气象与环境科学, 2003, 000(003):34-34.

文章由科普中国-创作培育计划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