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江华
分享到:
关乎“左右”的问题:左右利手可暴露出你在娘胎「吃手手」的习惯
  • 发布时间:2022-08-15 08:55
  • 来源: 科普中国-注册营养师薛庆鑫
  • 作者:
  • 字体【      】

  8月13日是国际左撇子日,相信很多小伙伴都很诧异,原来还有这个纪念日!

  你身边应该也有左撇子的朋友吧,那就祝他节日快乐!哈哈

  据了解全世界约有6%-13%的人是左撇子,中国至少有8000万左撇子。

  但日常生活中常流传一些关于左撇子的传闻:左撇子更内向、左撇子更聪明、左撇子寿命更短等。这些都是真的吗?

 1、为啥会有左撇子?

  左撇子也叫左利手。左利手的形成会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父母都是右利手后代为左利手的几率最小,父母都为左利手后代为左利手的比例最大。[1]


  另外,一些习惯也会影响左右利手,当胎儿还在妈妈子宫里的时候,就会有「吃手手」的行为,「吃手手」也是分左右手的,有的胎儿喜欢吃左右,有的胎儿喜欢吃右手。

对于吃左手的胎儿,吃着吃着,就把自己吃成了先天的左利手。

  还有婴儿出生以后,会出现一段时间吸吮手指的行为,细心观察的妈妈会发现,婴儿如果从小喜欢吸吮左手,就会逐渐形成左利手,用筷子勺子等都会喜欢用左手。

  2、 左撇子更聪明吗?

  并不是。

  聪明还是不聪明与这方面没有关系。智商受到遗传和后天培养两方面的影响,目前并没有权威的科学研究表明左利手的人会更聪明。

  如果想要让宝宝聪明,那就在饮食上多下功夫吧,特别是在宝宝3岁以内,抓住这个黄金期。

  要经常给宝宝摄入富含DHA的水产品以及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坚果,DHA是脑细胞结构和功能成分磷脂的合成原料,对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有很大的帮助。

  富含DHA的水产品:三文鱼、淡水鲈鱼、大黄花鱼、小黄花鱼、石斑鱼、带鱼、海鲈鱼、鳕鱼、青花鱼等。

  其中60g的三文鱼就可以提供500毫克以上的DHA,50克的青花鱼可以提供700毫克以上的DHA[2],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选择汞含量高的鱼类,避免危害胎儿的大脑和神经系统,比如大耳马鲛鱼、大目金枪鱼 、马林鱼、剑鱼、新西兰红鱼等。[3]


  另外,烹调方式上也要注意首先绝对不能生吃,比如生鱼片,最好不要吃!避免寄生虫和细菌感染,其次最好选择低温烹调,能保留更多的营养,DHA损失较少,比如清蒸或者炖汤。

  坚果:芝麻、松子、开心果、葵花籽、花生、核桃等。如果宝宝太小,吃坚果要弄碎,避免呛咳。

  不过,虽然不能用左右利手来判断聪明的程度,但却有研究显示:左撇子和右撇子的儿童各具优势,左利手儿童右脑发达,空间思维占优势;右利手儿童左脑发达,语言思维占优势。[4]

  3、左撇子会更长寿吗?

  没这回事。

  人是否长寿与很多因素有关,生活环境、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意外事故等,那些长寿的一百多岁的老人也没几个是左撇子的。

  怎么才能长寿呢?

  食物多样,均衡营养

  不吸烟,不酗酒

  不熬夜,按时休息

  情绪好,心态乐观

  坚持锻炼


  4、左撇子更“内向”?左利手到底要不要纠正?

  二者没关系。

  性格是“开朗”还是“内向”,与是否是左撇子没啥关系。性格与生长环境和接触的人关系密切,和左右利手无关。

  总结:

  关于左撇子的一些谣言都是不可信的,左撇子除了用手习惯和正常使用右手的人不一样以外,其他方面的不同可能就是思维方式上会有一些差异。

  如果习惯了使用左手,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前提下,不用强行纠正,避免造成心理压力。

  你是左利手还是右利手?

  参考文献:

  [1]李清婉.从基因遗传学谈决定左右利手的影响因素[J].科技传播,2010(19):106.

  [2]美国农业部食品中心. https://fdc.nal.usda.gov/fdc-app.html#/food-details/175119/nutrients

  [3]https://www.fda.gov/food/consumers/advice-about-eating-fish

  [4]潘筱,王玉玮.左利手与右利手儿童智力特点的对比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07(04):277-2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