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江华
分享到:
【科学种植百问百答】第三期
  • 发布时间:2022-07-23 09:48
  • 来源: 科普中国、江华科协
  • 作者:
  • 字体【      】

大豆花而不实或荚而不实的原因是什么?

人每天都要睡觉,睡不好了就会昏昏沉沉,无精打采。同样,大豆也要 “睡觉”,睡不好就不能正常开花结荚。不同地方的大豆品种对“睡觉”时间长短的要求不一样,南方大豆品种“嗜睡”,北方大豆品种“觉轻”。夏天,北方比南方白天长、夜间短,如果把南方的大豆种到北方,由于 “睡眠不足”,不能正常开花结荚,有时甚至颗粒无收。相反,夏天南方比北方白天短、夜间长,如果把北方大豆种到南方,大豆会提早成熟,但个头长不高,花荚数量少,产量低。所以,大豆生产上一定要选用在当地通过审定的品种。当然,如果种得过密、施肥过多、田间积水或者干旱,或者烂根、蛴螬伤根、虫子刺吸花荚,也会造成落花落荚。


免耕直播油菜如何防治杂草?

(1)播前除草

播种前6~7天,每亩用41%农达水剂200~300毫升兑水50千克喷洒表土,杀灭所有地面杂草,清理前茬。

(2)播后除草

播种覆土盖籽灌水后,每亩用60%的丁草胺乳油100毫升兑水50千克,或禾耐斯45~50毫升兑水50千克,均匀地喷施土壤表面,封闭性除草。

(3)苗期除草

苗期中耕除草2~3次,可达到控制杂草、升温通气、促进根系下扎、防后期倒伏的作用,但应防止伤根。第一次中耕除草在定苗后进行,深度3~5厘米;第二次深度5~10厘米;在12月上旬前进行浅中耕,深度3~5厘米。

杂草发生较重的田块可进行化学除草。

以禾本科杂草为主:每亩用12.5%盖草能乳油20~30毫升兑水50千克,或5%精禾草克40毫升兑水50千克,或8.8%赛锄乳油30克兑水50千克于杂草3~5叶期喷雾。

以阔叶杂草为主:每亩用高特克25~30毫升兑水50千克于油菜6~8叶期喷雾。

禾本科杂草、阔叶杂草混生:每亩可用17.5%快刀乳油100~120毫升兑水40千克于杂草2~4叶期喷雾。


油菜起垄栽培有什么好处?

(1)有利于快速降低稻田土壤水分,满足油菜生长所需要的适宜含水量,有利于油菜高产优质。

(2)有利于提高土壤温度,有利于油菜根系旺盛生长而提高产量。

(3)有利于降低土壤紧实度,有利于油菜根系下扎,增强油菜抗倒性,从而有利于油菜机械化收获。

(4)土壤与肥料混合充分,有利于提高肥料的施用效果。


如何防治油菜菌核病?

菌核病是油菜生产上的主要病害,以开花期和荚果发育期最易发生,一般年份可减产1~3成。防治菌核病可在春后选择晴天摘除中下部老黄叶并带出田外,预防病害发生。长势好、发病早且严重的田块要早摘;长势差、发病轻的田块适当迟摘或不摘。当植株叶片发病达10%、茎秆发病达1%时,需抢晴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0.1~0.2千克或40%菌核净0.1~0.2千克,兑水50千克重点对植株中下部茎叶和地面喷施。长势旺的田块在间隔7~10天后再喷药1次。


如何防治油菜根肿病?

目前,油菜根肿病的预防主要有以下措施:

(1)选用抗病品种

创新抗根肿病资源、培育抗根肿病品种,是国内外抵抗根肿病大面积暴发的最根本、最经济的方法。目前,我国已经培育出抗根肿病的油菜品种。

油菜不抗根肿病品种及抗根肿病品种的根系比较

A 不抗根肿病品种 B 抗根肿病品种

(2)农业防治

① 合理轮作。由于根肿菌在土壤中只有达到一定的浓度才能引起油菜发病,因此采用与其他作物(如豆科作物)轮作的方式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控根肿病。

② 适当迟播。根肿菌侵染油菜的最佳温度是25℃,因此在长江流域适当推迟播期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根肿病的发病指数。

③ 调节土壤酸碱度。在土壤中施用生石灰或者施用碱性肥料(如氰氨化钙)来提高土壤pH,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根肿病的发病指数。

(3)化学、生物农药防治

使用化学农药(氟啶胺、氰霜唑和磺菌胺等)以及生物农药(枯草芽孢杆菌、粉红黏帚霉)在防控根肿病方面效果显著,但费用稍高。


油菜采取两段收获好还是联合收获好?

油菜两段收获及联合收获各有利弊,各地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收获方式。

(1)两段收获

优点:收获损失率较低,且籽粒成熟度好,油菜可提前腾茬,有利于下茬作物播种、移栽。

缺点:机械需要下地两次,收获成本增加,一般适用于大型农场,且后茬茬口不紧张。

(2)联合收获

优点:一次下地,成本较低,一般适用于种植规模较小的农户。

缺点:收获损失率较高,且籽粒成熟度较差,油菜收获期推迟,下茬作物播种、移栽期推迟。


如何提高油菜的种植效益?

油菜是重要的油料作物。如何提高油菜的种植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呢?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选用高产、抗倒、抗病油菜品种。

(2)用直播栽培技术代替育苗移栽技术。

(3)采用机械播种及机械收获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

(4)因地制宜地拓展油菜其他用途,如做饲料、菜薹以及观赏等可提高油菜生产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