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技信息
分享到:
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新生儿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 发布时间:2020-08-18 15:50
  • 来源: 县人民医院
  • 作者:何翠云
  • 字体【      】


近日,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新生儿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属永州地区县域医疗机构首例,填补了县域新生儿纤维支气管镜诊疗技术空白。

患者在外院出生10余分钟后开始呕吐,呕吐物为泡沫样分泌物及少量咖啡色液体,呼吸时喉中痰响,予抗感染、补液等治疗后仍频繁呕吐,立即转入县人民医院儿科救治。

儿科主任欧阳积勤了解到患儿母亲孕期羊水过多,结合患儿病史,高度考虑食管闭锁和食管气管瘘,儿科主治医师何翠云立即为患儿实施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确诊为食管闭锁、食管气管瘘。

新生儿食管闭锁与食管气管瘘是新生儿严重的气道、消化道畸形,需及时诊断,在24-72小时内行手术治疗,如不及时诊疗将威胁患儿生命。在完成诊断后,县人民医院运用绿色诊疗通道,将该患儿及时转诊到上级医院行手术治疗,成功挽救患儿生命。

2018年县人民医院派遣何翠云、周生华等医护人员前往湖南省人民医院学习纤维支气管镜诊疗技术,2019年6月开始开展儿童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肺泡灌洗项目,此次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技术成功应用于新生患儿,标志着儿科在诊治新生儿呼吸道疾病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纤维支气管镜是通过电子纤维的光源让医生直接观察患儿气管、支气管及肺内的病理情况,是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诊疗的一项重要的检查手段,具有直观、安全、无创、痛苦小等特点。主要用于支气管阻塞、肺不张等常见呼吸系统疾病的诊疗,同时对于先天性支气管畸形,支气管肿瘤等疑难疾病诊疗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