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分享到:
关爱困难群众,常态开展帮扶
  • 发布时间:2021-01-25 09:24
  • 来源: 小圩壮族乡
  • 作者:许明
  • 字体【      】

1月22日上午,刚到任不久的县职业中专校长刘杰来到小圩壮族乡小圩社区山门口村4组建档立卡特困家庭罗玉辉家,看望慰问年近70的罗玉辉老人及其3个未成年孙子女,送上新春问候和祝福。这是县职业中专主要负责人走访慰问特困家庭的镜头又一次在壮乡小圩社区再现。

罗玉辉户于2014年因缺少劳动力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近年的落实政策和结对帮扶,本已于2017年脱贫退出,并实现了较高质量脱贫。但不幸的是,作为家中唯一壮年劳动力的其子于2020年12月遭遇车祸意外身亡,不意使全家生活陷入绝境。为解其家庭生活燃眉之急,县职业中专驻村工作队经与社区两委商议,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于当月向县乡民政部门申请了兜底保障和临时救助。当天的慰问中,刘杰为罗玉辉家送上了2000元慰问金,其近亲属(女儿)和孙子代表全家接受了慰问并表示衷心感谢。

自2018年3月以来,县职业中专学校作为后盾单位进驻小圩壮族乡小圩社区,先后派出4名专职驻村工作队员,以及40余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小圩社区175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各项精准扶贫工作。其中2018年度脱贫11户37人,2019年脱贫10户21人,2020年脱贫2户2人,圆满完成了全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脱贫退出工作。三年来,县职业中专共筹措扶贫资金30余万元,用于增添社区户外体育设施设备、村组巷道路灯亮化工程、小圩旧城改造规划设计等项目建设,有效改善了社区的基础设施落后面貌。与此同时,通过争取扶贫政策和建设项目资金,修缮农田水利、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落实各项帮扶政策、采用“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扶持专业合作社、引进小微企业、发放小额信贷、开展消费扶贫等有效措施,极大改善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和稳定脱贫致富。在日常帮扶工作中,紧紧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和“四个不摘”政策要求,深入农户排查各种隐患和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想方设法予以解决,不留隐患和死角。其中2020年在脱贫攻坚“回头看”中,共排查和发现各类问题90余例,都逐一按照有关政策和要求及时予以整改到位,高质量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通过有效帮扶,不仅使社区居民得到了生产生活实惠,而且拉近了扶贫工作与村民群众的心理距离,解决了困难,稳定了民心,得到了社区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