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分享到:
江华:米豆腐里的致富经
  • 发布时间:2020-11-30 11:28
  • 来源: 永州日报
  • 作者:王玲娟
  • 字体【      】

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集贸市场的米豆腐远近闻名,每天早上6时起,一批批各地来的食客陆续走进集贸市场吃上一碗香喷喷的米豆腐。

“这米豆腐晶莹剔透,再加上香醇浓厚的骨头汤、酸脆的萝卜、翠绿的葱花、鲜红的油泼辣椒,吃上一口爽滑细嫩,这香味、辣劲瞬间让人胃口大开,味道好极了!”11月24日早上,7位慕名而来的好姐妹相约从县城专程驱车32公里赶来吃米豆腐,一饱口福后皆啧啧称赞,临走时还买份打包带走。

今年39岁的店主龙定和正熟练地为顾客煮米豆腐,大块的米豆腐在龙定和的手下横切几刀,竖切几刀,一块块规整的米豆腐落入翻腾的沸水中,烫米豆腐、放佐料、浇高汤、泼肉臊、加酸菜一气呵成,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米豆腐就出炉了。

龙定和是江华县白芒营镇黄泥江村人,早年在广东省中山市古镇务工,在建筑工地打混凝土,常年干重体力活,落下了腰肌劳损的毛病。家中有三个年幼的孩子读书,父母年老体弱需要赡养。经精准识别,龙定和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曾在县城早餐店潜心当了七年学徒的龙定和利用所学到的技术,于2006年8月开始在白芒营市场租下摊位经营米豆腐。第一年因经营不善,客源少,除去成本算下来还亏损2000多元。龙定和望着年幼的孩子、年迈的父亲和体弱多病的母亲,前路漫漫,一筹莫展。

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龙定和坚信付出总会有回报。一方面,他积极学习同行成功的经验,另一方面他吩咐妻子在市场照顾生意,自己则推着车走街串巷兜售米豆腐。通过虚心学习,仔细琢磨,耐心尝试,不断地改良品质。功夫不负有心人。手艺好了,加之价格实惠,口碑逐渐建立起来,慢慢地回头客多了,生意越做越红火,一家的日子开始富裕起来。2018年,龙定和将自己所种的20亩稻米全用来做米豆腐出售,带来了可观收入,还建起了新房,一举甩掉了贫困帽。

说起米豆腐的制作,龙定和侃侃而谈,这是个繁琐而辛劳的过程,选料、浸泡、磨浆、煮浆、成型整个过程都需要细致。在选料上很有讲究,制作米豆腐的大米全都是自家种植的优质、无公害籼型稻米,石灰也是本地优质的新石灰,稻米需浸泡五、六个小时,磨浆要把握好用水量,煮制搅拌更是技术和体力的综合考验,需经过长时间的煮制搅拌和冷却成型,才能做出幼滑白嫩、清润明亮的米豆腐。

为保证早餐贩售最新鲜的米豆腐,每天凌晨,龙定和夫妻就早早起床、忙活,磨米浆、煮浆、熬骨头汤、调酱汁、切葱花、剁肉馅……清晨6时开始营业,每天早上为最忙碌的时段,夫妻俩忙得像陀螺不停地转,往往要到下午才收摊。

“虽然辛苦,但看着顾客开心而来,满意而归,觉得苦点也值得!”龙定和乐呵呵地笑道。

龙定和自信地说,改善生活不能光靠政府,必须自己做一份活养家。刚开始确实很艰难,一天只卖80来元,家庭开支压力大,一度想过关店出门务工。幸好坚持了下来,现在生意好了,平时每天能卖700—800元,逢迂日一天能有1400元左右收入,还可以就近照顾家庭。只要勤奋努力,奔小康都没问题!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在脱贫致富的路上,龙定和凭借着不等、不靠、不要的思想,用双手改变生活,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