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涔天河镇:党建引领,走“业强村美民富”之路
  • 发布时间:2020-03-30 10:34
  • 来源: 涔天河镇
  • 作者:彭成义 蒋雨晴
  • 字体【      】

“哇!你看,那边成片的是什么?这儿已经大变样啦......”外出务工回家过年的罗小小(化名)指着占地200多亩的光伏发电站惊叹地问到。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根据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提出的“生态立县、民营活县、产业强县、开放兴县”的发展思路,鹧鸪坝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县委精神,团结带领全村村民走出了一条“业强村美民富”的幸福之路!

鹧鸪坝村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作用。在村支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等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

“目前入住我们村的小微企业有6家,养泥鳅大户1户,养牛大户10余户,养羊大户1户,种植10亩水稻以上的种粮大户10户,种植烟叶近280多亩,全村种植瑶山雪梨、玫瑰香柑、脐橙等水果近300亩,种植有机茶叶近1000亩。这些产业的发展,可带动6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增收5000元。村民就业不出村,既能赚钱又能顾家。”鹧鸪坝村党支部书记信心满满地说道。

鹧鸪坝村全力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提升乡风文明。紧紧抓住“土地增减挂勾”政策,成立了空心村治理理事会,迅速将旧房拆除整理成近90亩耕地。积极推进拆旧复垦与改厕工作,拆除了旧房屋、旱厕50余间,土地复垦80多亩,卫生改厕70余间。还建立健全“一约五会”制度、门前三包制度等,举办丰富的文化活动,让孝老爱亲成为新风尚。

“现在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村里变化太大了,路好走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垃圾焚烧池也建好了,卫生比以前好太多了,沿途的路灯都亮起来了,过年还到村委会举办春节晚会咧,我们村民之间的感情更好了,村里的凝聚力更强了,平时吃了饭没事大家一起跳跳广场舞,聊聊家长里短,生活是越过越有滋味啊,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鹧鸪坝村烤烟大户苏大哥这样说。

据悉,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鹧鸪坝村党支部凝聚力强、战斗力强,带领全村先后获得精准扶贫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党建示范村等多项荣誉。“我们下一步不仅要继续做大做强村里的种养殖产业,还要发展乡村旅游业。继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让鹧鸪坝村成为宜居、秀美、令人向往的魅力小村,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美!”最后鹧鸪坝村党支部书记这样告诉笔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