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
做实产业 铺好脱贫路
  • 发布时间:2019-06-12 18:54
  • 来源: 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作者:黎自荣
  • 字体【      】
  水口镇贝江村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半移民村”,全村共有农户864户3293人(其中贫困户511户1907人),分散居住在深山的老村、水口移民安置点、东田移民安置点、四联移民安置点、小圩移民安置点、码市移民安置点六个地方。2018年3月,由湖南省水运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华县总工会、中国人民银行江华支行共同挂点帮扶。
  扶贫工作队在队长袁石头的带领下,入驻贝江村一年多来,紧紧围绕“两个确保  两个完善”因村制宜、因户施策,重点在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上做文章。这一年多来,投入资金200多万元,为村民修路7.9公里,安装路灯80盏,规划实施,民宿景点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过危改、易地搬迁、产业扶持、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扶持,使全村2018年底已有 497户1861人脱贫出列实现稳定脱贫。
  2018年冬,扶贫工作队认真分析贝江村现状,因村制宜、因户施策针对老村未搬迁的农户积极整合老村的土地和人力资源,流转土地种植柑橘,聘用当地的留守老人及妇女做事,为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针对本村大部分农户已经搬迁至水口新镇的实际,积极规划建设,在水口集镇附近建设了一个占地6000平方的食用菌基地,产值超100万元,目前帮助解决6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并用基地的利润收入帮助特殊困难家庭,以工作队定点帮助的形式,每人每年固定帮扶1000—2000元。使像冯新平这样重病重残的家庭有稳定的收入,同时对家庭有重大变故的家庭实行灵活帮扶,让最困难的群众感受到关怀,感受到希望;针对其他移民安置点的农户积极宣传就业信息,介绍他们到附近的企业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把贫困户当亲人一样帮,把村级产业当做子公司一样培育,为贝江村留下一个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如是说,他们也是这样做的:目前贝江村食用菌厂正在紧张生产之中,同时工作队正计划实施二期工程,达到年产40万袋的目标,吸纳贫困劳动力120人进厂务工,使每个贫困家庭年增收1万元以上,为贝江村留下一个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实施长期帮扶和稳定脱贫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