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19-07-04 12:10
  • 来源: 民政局
  • 发布机构:民政局
  • 字体【      】

任吉票代表:

您提出《关于向社会各界征集涔天河水库新名称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江华瑶族自治民政局管理工作的关心。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 涔天河水库

涔天河水库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潇水支流涔天河口,因附近“涔天河”而得名。水库于1966年7月动工,19707月建成蓄水,坝高46米,长158.5米,为混凝土双支墩大头坝,集面积2423平方千米。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水库于2013年扩建,在原坝址下游约200米处重建新坝,新坝高114米,长328米,正常蓄水位由254.26米增至313米,库容从1.05亿立方米增加到15.1亿立方米1966年9月至1969年12月曾名为东方红水库。

二、 地名命名、更名要遵循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

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条明文规定:地名管理应当从我国地名的历史和现状出发,保持地名的相对稳定。必须命名和更名时,应当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原则和审批权限报经批准。末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决定。

《条例》第四条 地名命名遵循下列规定(一)有利于人民团结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尊重当地群众的愿望,与有关各方协商一致。(二)一般不以人名作地名。禁止用国家领导人的名字作地名。(三)全国范围内的县、市以上名称,一个县、市内的乡、镇名称,一个城镇内的街道名称,一个乡内的村庄名称,不应重名,并避免同音。(四)各专业部门使用的具有地名意义的台、站、港、场等名称,一般应与当地地名统一。(五)避免使用生僻字。

《条例》第五条 地名的更遵循下列规定(一)凡有损我国领土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带有民族歧视性质和妨碍民族团结的,带有侮辱劳动人民性质和极端庸俗的,以及其它违背国家方针、政策的地名,必须更名。(二)不符合本条例第四条第三、四、五款规定的地名,在征得有关方面和当地群众同意后,予以更名。(三)一地多名、一名多写的,应当确定一个统一的名称和用字。(四)不明显属于上述范围的、可改可不改的和当地群众不同意改的地名,不要更改。

涔天河水库是以当地自然地理实体潇水支流“涔天河”为专名命名的,它既不属于《条例》第五条第一款的情形,也不符合《条例》第五条第二款关于“不符合本条例第四条第三、四、五款规定的地名,在征得有关方面和当地群众同意后,予以更名”的情形。根据《条例》第六条第二款关于“国内外著名的或涉及两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上的山脉、河流、湖泊等自然地理实体名称,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意见,报国务院审批”的规定。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不仅是湖南省水利建设的“一号工程”,水库建设也是凝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同志心血,经国务院审批的重点水利建设项目。2017年度被评为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水利工程”。同时水库扩建工程及包含的枢纽和灌区两个项目,均被国务院确定为172项节水供水重大工程。作为水库,其灌溉、防洪、发电、调水之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按照《条例》规定,其更名审批权不在地方。

三、地名更名要尊重当地群众意愿

围绕“涔天河水库更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名征集活动”建议,今年4月29日至5月5日,我局在涔天河镇以是否同意或支持涔天河水库更名开展了民意调查,电话向当地群众征求水库更名意见。从调查统计结果看(205人),同意或支持涔天河水库更名的没有;不同意或不支持水库更名的195人,占调查总人数的95.12%;可改可不改的10人,占调查总人数的4.8%。民意调查结果虽然不能直面反映全体民众的意见,但在一定程度上最起码反映了大多数民众不同意或不支持涔天河水库更名的态度和心声。

四、发展才是硬道理

地名具有社会公共历史文化产品属性。无论是发展旅游产业还是经营城市,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是长远发展与眼前利益有机结合的发展规划、科学有序的开发机制、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和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秩序。涔天河水库作为我县重要的地标名片之一,我们不可否认其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也毫不怀疑地名更名的主观愿望,但经济发展单靠改变自然地理实体名称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它只是不起决定性作用的普通因素之一,促进经济发展关键还得靠一个地方的内生发展动力和外部的优良环境相反,不必要的更名会导致人为割断涔天河水库流传久远的历史文化脉搏,使原本声名远扬的“名声效应”丧失怠尽,徒增行政和社会成本。 

感谢您对县民政局工作的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江华瑶族自治县民政局

                        2019年516

分管领导:刘桂銮 

人:聂燕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