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华 > 经济发展
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发布时间:2018-04-26 10:2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3月28日,湖南贵德集团旗下的永州万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0万亩菊粉生物产业园在江华高新技术开发区低调开工。这已经是该县今年第六家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开工了。今年2月28日,江华经开区同时开工的5家重点项目,目前已有盛华达等两个项目进入投产阶段,另外3个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万物复苏的潇湘大地,江华风生水起的产业项目建设给瑶山大地平添了几分春色。

    近年来,江华县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产业强县,短短几年,引进规模企业6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成功创建“百亿园区”,形成了一批新三板企业“集群式”落地、“抱团式”入驻、“联盟式”发展的“江华现象”,创出了用150天时间实现项目引进投产的“江华速度”。1-2月,江华高新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0.49亿元,增长16.8%;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9亿元,增长8.7%;实现税收0.1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了经济发展良好开局。

    创新产业链建设,创造“江华发展新模式”

    “今年2月28日集中开工的五个项目均为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我们要让江华高新区真正成为一座不冒烟的工业园!”江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邓铁成面对记者的采访高瞻远瞩。

    江华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坚持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体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项目招商上突出绿色环保。注重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项目,重点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主导产业,以生态产业链、产品链、和废物链为主线,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规划了生态科技工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瑶族文化旅游产业园、上市企业孵化园、商贸物流配套园五个功能区。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南大门,重点对接珠三角沿海区域,近年来通过领导招商、以商招商,已相继引进135个项目,吸纳资金160多亿元。尤其是2016年以来,园区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抢抓国家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IPO扶贫政策机遇,设立扶持企业挂牌上市专项引导基金,采用股权投资、定向增发、代建厂房、生产设备补贴等方式来扶持项目发展,中国五矿、中国稀土、安徽海螺、中国风电、山东正海、温氏集团等18家上市公司在园区投资办厂,目前在谈的2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已有绿宝石科技、金洱电子、佛尔盛风机等6家落户园区,准备在江华IPO,未来电子信息产业将成为园区最具优势的主导产业。

    依托上市企业孵化园、耀丰创新创业园等平台,加强领导招商、以商招商,仅今年1-2月份就引进了新凌嘉电池、菊粉加工、运弘达电机等3个项目,合同引资11亿元,现已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工作。

    注重绿色环保的同时,该县还注重构建创新产业链,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引导和支持企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2016年江华高新园区申请专利142件,授权33件,拥有国家、省级知名名牌、商标6件,高新技术产值51.18亿元,占园区规模工业中产值的50.18%。

    在引入规模工业企业时,“抓大不放小”,全县引进头饰加工、皮具加工、制衣、制鞋、制香、纸品工艺品加工、电子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进村办厂,总数达300多家,吸纳带动7000余名留守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人口占50%左右,人均年增收1.8万元以上,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边建设边生产,项目建设紧锣密鼓

    “它的张力够不够,拉力够不够?好像还有一点点紧,这是发送,好好,再试一下。”3月29日,在盛华达锂电池生产车间里,车间主管曹乾坤正在对生产线上的员工进行技术指导。盛华达锂电池产业园项目是2017年9月与江华瑶族自治县签订投资协议的,经过半年时间紧锣密鼓的施工,厂房建设与设备安装调试同步进行,3月20号,在厂房外墙装修还没有完工的基础上,车间里已经开始了产品的试生产。“现在我们的设备已经安装得差不多了,调试也已经接近尾声。今年初县里组织的招聘会,我们招聘了100多名工人,一部分送到东莞进行培训,一部分留在江华,在试生产的过程中,通过实践进行锻炼。目前,设备磨合和员工培训都得以圆满完成。我们随时都可以进行正式生产了。”曹乾坤一边指导员工一边高兴地告诉我们。“我们盛华达锂电池产业园项目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达到2.5亿元以上,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5亿元以上,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

    在江华,边建设边投产的不止盛华达一家。早在2013年,九恒集团落户江华后就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首先搭起了一个简易的厂棚开启了生产机器,产出了第一批产品。5年过去,如今的江华九恒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是全国最大的快递单生产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可变信息条码单、快递票据和电子面单年产量已达70亿份、占全国市场的1/4,今年产值可达16亿元,不干胶产品未来更可做到100亿元产值。贵德集团也是在跟江华签约150天后就进行了试生产。马上签约,果断投产,是这些企业敢为人先的创举,也是江华的母亲式服务给他们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江华,每一个项目签约后,为保证项目尽快建成达产,江华各级相关部门派出专门人员为项目提供点对点的服务,每个项目成立一个指挥部,相关县级领导任指挥长,每周一调度。除此之外,江华高新区还派出工作人员参与项目建设工作,随时负责协调处理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企业安心准备生产。

    今年新年工作的第2天,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罗建华就带领相关职能部门,深入重点项目,开展现场办公,交办解决了10多项规划、消防、水电等具体问题。2月28日,江华县还专门组织召开了工业企业家新春座谈会,县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宣传了党的政策,收集了企业意见,商讨了发展大计。

    正因为有了边建设边投产的干劲,江华的项目建设才有了令人鼓舞的开门红。九恒集团、海螺水泥、贵德集团、温氏畜牧等重点骨干企业运行正常,产值均比去年同期增长明显。春节后,明意湖科技、佛尔盛风机、力王新能源等一批企业实现了投产,进一步增强了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主导产业优势。今年,高新区范围内的重点项目共有39个,年度投资28亿元。目前已有33个项目在春节过后,按期开工建设或者恢复施工,还有6个新项目在进行前期工作,为今年的经济工作起好了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