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9-01-31 16:03
  • 来源: 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江华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文件精神编制。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包括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九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通过《江华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华瑶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地址:江华县民族科技培训中心一楼大厅    邮政编码:425500   电话 0746-2332361 

电子邮箱:jhzwgk@yeah.net)。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文件精神,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的相关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积极创新政务公开方式,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狠抓政府网站普查整合、信息资源建设、新技术运用,有力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截止2018年底,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开展顺利。

    (一)定要点,分责任,加大政务公开指导力度

为全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我县印发了《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江政办发【201828号)文件,分门别类细化各项政务公开目标和任务,责任到各个责任单位和部门,形成政务公开服务供给侧改革和服务惠民生的强大合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工作,今年,按照省市的规定,政务公开占大绩效考核总分的10分。

按照2018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目标和内容,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电子政务办等职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政务公开平台和媒体的资源共享,进一步明确了新闻发布会、媒体访谈的政务公开责任主体。做好江华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的科学设置,继续做好“政务公开负面清单”、“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回复、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放管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及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扶贫攻坚、环境保护、教育卫计、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抓好常规性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并将任务按月考核到单位和部门。

根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和《永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的通知》的要求,依托《关于实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江政公开办函【201701号)文件,对全县实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全面部署安排,对纳入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的政府信息分类列入,主要包括:危及安全和涉密的政府信息、过程性信息和内部管理信息、需汇总分析加工或重新制作的政府信息、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查阅的案卷材料、与申请人无关的政府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存在不明确的政府信息、重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属于政府信息的信息事项等,一并纳入负面清单管理。7月底,全县共有50个单位和乡镇完成上报,并在江华政府网挂网公布。9月上旬,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安排,完成《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信息负面清单》的报送和挂网工作。

为做好政府信息规范、全面、主动公开,我县今年配套出台了三个文件:一是《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江办发【201746号),对全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中期规划目标;二是《江华瑶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江政发【20176号),以法规性文件规范了我县今后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办法;三是《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江政办函【201734号),针对省、市今年在重点领域信息的政府信息公开任务,作出了任务分解和细化,使其更具操作性。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开展了全县涉及到县直、乡镇和村级的惠民政策和资金公示公开工作。

    (二)整清单、勤维护,推进江华政府网站建设

1、抓好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各项工作。运行和维护好政府网站现有功能,按照相关单位提供的信息数据,按时发布了“三清单一目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权力清单、投资项目目录)、“政务服务清单”、“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等栏目信息发布。

2、抓实网上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应用工作。江华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使用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系统与县政府门户网站前端进行了整合,江华县对所有具有行政事项或具有主要公共服务事项的单位全部纳入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中。按照各部门职能的变化,及时更新了网上政务服务事项的基本信息,增加了承接的审批事项,删减了取消的审批事项。确保了网上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正常运行,全县累计收件近71万件,办结近71万件。

3、抓稳电子政务外网平台运维工作。运行和维护好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现有线路,采购了VPN设备,确保了各乡镇、各行政村的电子政务外网接入,确保“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正常运行。做好了现有临时机房的值守工作,确保各项设备正常运行。

4、抓细县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与各级部门业务系统对接及信息数据实时交换工作。

(三)提质量、重创新,强化12345平台建设

2017年,“12345”公共服务热线共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建议、咨询、求助等问题2419件次,其中受理有效诉求2229件次,全部办结,办结率100%20176月,整合“县涉贫举报专线电话”,扎实推进全县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201710月,县“12345”公共服务热线办公室从县政府4楼搬至县公安局新大楼9楼,与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合署办公。1020日完成与县公安局110平台的对接,并与市12345热线系统完成对接。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2017年度全县制发规范性文件10份,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9份,涉及国家机密的公文类信息0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包括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数量进一步增加,可用性进一步增强,方式更加多样、便民,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2017年,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00条。其中,政府公报4期,政府网站15314条,政务微博3342条,政务微信39451条,其他方式147185条。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度全县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17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8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篇。

1.全县全年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22件。

2.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我县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大力简政放权,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全面深化改革》专栏,主动公布30个单位2155项权力清单及25个单位责任清单,编制公布了行政审批流程再造,从审批程序、承诺时限、资料下载、模板材料等方面规范权力运行。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组织县直部门做好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实现县直部门预算单位的全覆盖。二是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公开采购过程以及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2017年,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采购信息195条,政府采购网公开政府采购公告530条。三是审计信息、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开了重要商品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涉及公用事业、教育、医药的民生类服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将保障性住房信息作为县房产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硬性公开指标。2017年累计产生4条信息。二是公开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移民安置房屋分配信息10条。

5.推进重点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围绕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将可公开的审批、核准、备案项目批复信息(项目名称、建设单位、批复时间等内容)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重点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基本信息和项目进展情况,重大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产业、社会民生等行业。

6.加强公共监管、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2017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安全生产信息35条,环境保护信息45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46条,产品质量18条,信用信息12条。是为更好的服务民众,方便民众生活,我县加强了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公共服务专栏,整合卫生医疗、社保服务、就业服务、证件办理、企业开办、经营纳税、住房服务、交通服务等12项公共服务信息,方便民众使用查询。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县2017年度依申请公开共计3件,其中2件为信函申请,1件为当面申请,全部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2017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0件,无行政申诉案。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其他情形1件,举报投诉0件,行政诉讼0件。

七、工作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

(一)工作机构及人员情况

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404人,其中全职9人,兼职395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共9万元。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依申请公开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从申请公开信息的用途来看,从了解个人信息到科研、维权甚至是为了提起行政诉讼而作证据准备等等,更有将依申请公开作为信访渠道的趋势。而对于有些申请公开的信息是否属于公开范畴,在具体操作中难以把握。二是公开方式问题,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便民,主要体现在各级各部门主要还是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三是业务能力问题,载体和功能建设水平偏低。

    2018年,我县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我县一是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中期规划稳步推进各项任务,形成合力;二是突出抓好政务服务工作重点,继续助推全县政务服务大环境,抓好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平台建设以及“智慧永州”平台的对接和运用,积极配合完成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人员培训和系统应用工作。

    九、说明与附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316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644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5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316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34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2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6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

     4.信函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8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5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00

 

 

 

                                                                         

联系电话:2332361      填报日期:2018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