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涛圩镇木泽村:“五个到位”织牢疫情防护网
  • 发布时间:2020-02-24 18:58
  • 来源: 涛圩镇
  • 作者:黄志东 唐崇尧 黄倩梅
  • 字体【      】

涛圩镇木泽村由原新木泽、老木泽两个自然村合并组成,全村401户1372人,人口居住集中,其中湖北返乡人员34户58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村镇两级恪尽职守,木泽村多方联动,全面排查,迎难而上,“五个到位”,织起了一张疫情防控大网。目前,全村没有发现确诊或者疑似病例。

认真摸排,人员管理到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该村年前就对湖北返乡人员进行了排查。由分片领导带队、驻村干部、村干部一起对本村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湖北返乡员进行重点筛查,对外县回村人员进行信息核对逐一登记。为防止漏报,将合作医疗的缴费名单分到各组,按户逐一核对回乡人员信息。

加强宣传,防控意识到位:利用村村响广播,每天上午、下午分别在村内进行两个小时的防控政策、通告、防控知识宣传,不断增强村民自我防控意识。通过在连心桥微信群,村工作群、家族群中发放通告、防控知识进行宣传。张贴标语进行宣传,村内张贴防控宣传标语50张横幅8条。巡逻队每天对村各个巷道进行巡逻,宣传防疫知识,劝散聚集人员。

严格管控,健康监测到位:对于摸排出的湖北返乡人员,镇包村领导负主责,由镇驻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共同监测管控。镇包村领导和驻村干部对所有的湖北返乡人员进行了走访宣传,发放口罩、体温计、防控宣传资料,并张贴“湖北返乡户,暂不串门”标识,要求其居家隔离观察14天以上。对武汉返乡人员镇村医生每天上午、下午入户测量体温,湖北其他地方返乡人员,村医生每天督促两次自行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上报。镇驻村干部、村干部在排查摸底的同时,监督湖北返乡人员是否真正在家居家隔离观察。镇村医生通过入户走访,对其是否发烧、是否有干咳、无力等症状进行排查,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向上级专家报告,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防范到位。

责任到人,分区管理到位:根据村内具体情况,实行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联户的网格化制度,所有的湖北返乡户由村内党员联系到人,党员对居住地附近农户实行监测。发现有未报的湖北返乡人员,有走亲访友、有串门、聚集、打牌的及时上报。村干部发动村内党员、后备干部、组长、大学生、热心群众共36人参与防控中,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制定《木泽村防疫巡逻人员值班制度》。在新、老木泽村口设立2个监测点,由村干部带队值班,对出村的村民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劝导尽量少出去,要戴口罩,并测量体温,登记,对走亲戚、串门人员一律劝回。巡逻队伍对村内聚集、串门、打牌的进行劝散。

热情服务,生活保障到位:村支两委干部和各负责人与所联系的湖北返乡户做好电话、微信联络,提供好生活服务。为做好防护,每个湖北返乡人员都发放5个以上口罩,武汉返乡人员发放10个以上口罩,每人发放1个温度计。宣传告知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观察期间不准出门,在家与家人分餐吃饭、分开住宿,不聚集。如需购买生活物资,与村干部联系,由村干部组织购买。防控期间,没有出现管控人员乱走动,生活有困难现象,没有出现因居家隔离发生矛盾纠纷现象。

木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自愿者防控队伍

木泽村内监测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