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华 > 风景名胜
分享到:
江华李启汉故居:探访先烈故里 赓续精神血脉
  • 发布时间:2022-08-11 10:23
  • 来源: 江华新闻网
  • 作者:
  • 字体【      】

素有“千年瑶乡第一镇”美誉的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是我党杰出工人领袖李启汉的故乡。8月9日,中南大学“星火计划”湖南江华分队社会实践小组前往永州市江华县码市镇李启汉故居,追寻革命先烈的红色初心。

探访先烈故里 倾听红色故事

启汉故居布局规整,建筑精美,砖瓦间无不透露着岁月的痕迹。故居以时间为序生动描述了李启汉的一生,他的革命事迹和英雄故事都有序地列于墙上。

李启汉一生有诸多成就,他是我党杰出的早期工人运动领袖之一,曾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干事,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兼组织部长,省港大罢工委员会委员兼干事局长,因多次领导工人运动而被逮捕,最终在革命事变中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牺牲时年仅29岁。在这29年中,李启汉组织开办工人学校,提出《八小时工作制》,创造了十个“第一”,带领工人进行思想启蒙等等。然而李启汉的革命道路曲折多舛,他一生劳碌奔波,三次被捕、两次入狱,邓中夏心疼地称他为“我党坐牢最早最苦的同志”。李启汉侄子李继党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父亲给他和哥哥取名继志、继党,希望他们以伯父为榜样,继承先辈的精神和遗志。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再悟初心使命,激发担当作为”。一幅幅珍贵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真实故事,让实践小组成员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

学习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铮铮报国志,浓浓家国情”。李启汉曾在家书中写道:“古文可知难做、难懂、又难达完全意思,白话文易做、易懂、更易达出真意。岂不白话好得多吗?”实践小组成员充分了解了李启汉的生平经历,领会了敢于创新、不断抗争的革命精神。

返程时途经启汉小学,门口矗立着李启汉雕塑。雕塑上刻写着“继启汉中夏之遗志”,这是毛泽东在给夏明的信中所写,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谨记革命先烈遗志,坚定信仰,不负新时代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