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分享到:
关于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 发布时间:2021-01-06 10:47
  • 来源: 县财政局
  • 作者:
  • 字体【      】

关于2020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01218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聂新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基于年度收支变化及新增债券资金安排方案,根据预算法要求,受人民政府委托,现提出2020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审查。

一、调整原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结合上级资金下达情况及今年以来的收支执行情况,级年初财政预算调整的主要原因有:一是中央创新资金管理机制,以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2万亿为重点,建立了资金直达机制,推动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二是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需对具体使用项目予以安排。三是受疫情影响,预计县本级收入下降,需调整年初预算收支。

二、直达资金安排情况

截止目前为止,省财政厅下达我县新增直达资金22300万元。

(一)特殊转移支付12600万元。该资金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作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收入纳入年初预算一般转移支付收入,主要用于保工资、社会保障缴费支出。

(二)纳入直达资金管理的新增一般债券资金1700万元。新增一般债券资金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安排用于江华海联产业园四海大道建设700万元、海联支路三建设1000万元。

(三)抗疫特别国债80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利息由中央负担,本金由地方偿还。从2025年开始,各地每年按照分配总额的25%偿付本金。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主要用于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其中: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3500万元、涔天河水厂二期建设1000万元、殡仪馆及公墓建设1000万元、应急物质储备保障体系建设300万元、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1000万元、抗疫相关支出1200万元。

三、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2020年,县级新增债券资金77200万元(具体安排使用见附表1),其中:

1.新增一般债券资金31800万元(含2019年我县政府化债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省财政奖励我县债券资金9000万元),年初预算安排10000万元,调增21800万元。此项新增一般债券资金包含了上述纳入直达资金管理的新增一般债券资金1700万元。

2.新增专项债券资金45400万元。

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根据预算法和预算管理相关规定,将前述新增债券、直达资金安排和县本级收入减少及压减支出情况,纳入预算调整方案,根据各项资金收入来源、使用方向据实编制,具体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合计调整为511302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791万元。其中:

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年初预算83436万元,调整为80744万元,调减2692万元。调减原因为因疫情影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严竣,企业复工复产和外贸出口业务均大幅下滑,导致增值税收入减少。

2.上级补助收入年初预算297672万元,调整为296042万元(含上述直达资金中的特殊转移支付12600万元),比年初预算调减1630万元。其中:上级指定用途专项调减3332万元,可用财力调增1702万元

3.债券转贷收入,年初预算55754万元(一般债券10000万元,借新还旧再融资一般债券45754万元),调整为77554万元,调增21800万元。

4.调入资金年初预算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56000万元,调整为41000万元,调减15000万元,调减原因为基金收支结余减少所致

5.收回存量资金(列其他应付款)年初预算13766万元,调整为15079万元,调增1313万元。

支出合计调整为511302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791万元。其中:

1.新增一般债券支出调整为31800万元,比年初预算调增21800万元

2.上级下达指定用途专项转移支出减少3332万元

3.预算执行支出调减13943万元。其中减机关事业单位养老缺口补助资金、创新创业资金预算、年度内无法形成支出零结转收回指标等22865万元;调增支出8922万元,主要用于扶贫工作专项、烤烟成本及分成、绩效考核、非税硬性成本、人口普查、村庄、国土规划设计费、老年人及残疾人免费乘车补贴、农村改厕结算补助、公交企业政策性亏损补贴、村卫生室县级配套运行经费、上年收回存量未列入预算需继续使用的项目支出。

4.上解上级支出调整为3666万元,比年初预算调减734万元,调减原因为部分资金与省拨付结算方式改变。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调整为91146万元,比年初预算调增15000,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加;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调整为55179万元,比年初预算调增30000万元,增支是为贯彻落实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战略决策,新增安排江华农村商业银行置换不良贷款奖励支出3000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调整为41000万元,比年初预算调减15000万元。

2.直达资金。调增转移支付收入8000元,即抗疫特别国债资金8000元。调增抗疫特别国债安排支出8000万元。

3.专项债券。调增专项债务转贷收入、转贷支出45400

据此,政府性基金收支合计数均较年初预算调增68400元,调整为149579元。

2020年受疫情影响,财政收支形势异常严竣。为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对资金安全和绩效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财政支出安排上,我们始终坚持优先保障三保支出中央省有明确考核要求、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资金需求,集中财力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同时加强资金使用监,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六稳”“六保工作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以上调整方案,请予审查。

    附件:附件1.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安排方案

         附件2.2020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方案(草案)

          附件3.2020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方案(草案)

          附件4.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