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关于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发布时间:2015-01-16 15:23
  • 来源:
  • 作者:江华县财政局
  • 字体【      】

关于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与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4年12月30日在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长   吴淑华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财税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依法加强收入征管,有序安排各项支出,积极深化财政改革,全县财政收入持续增长,重点支出有效保障,机制体制日趋完善,财政运行态势良好。

(一)财政收支情况

公共财政收支情况:2014年全县公共财政收入预计完成75665万元,为预算的101.76%,比上年增长20%。全年预计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434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0801万元,上年结余24万元,债券转贷收入6300万元,收入总计261470万元;全县预计完成公共财政支出259911万元,为预算的179.58%,比上年增长30.82%,上解支出789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750万元,支出总计261450万元。收支两抵,结余20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2014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519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900万元,上年结余23万元,收入总计5442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5395万元,上解支出47万元,支出总计5442万元。收支两抵,当年收支平衡。

因财政总决算工作尚未完成,上述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均为预计数据,最后决算情况待省财政厅批复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二)预算执行特点及财政主要工作

总体来讲,2014年县财政运行稳健,预算执行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财政收入稳步增长。2014年县委、县政府科学制定生财、聚财、用财措施,各征管部门勤征细管,全力培源促收,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7亿元大关,达到75665万元,超年初预算1310万元,比上年增长20%,继续保持了高基数、高幅度增长。连续四年实现了超亿元增长,收入增幅均保持在20%以上。其中:税收收入累计完成41524万元,比上年增加13671万元,增长49.08%,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83.05%。

二是上级资金支撑明显。积极对接上级各项转移支付政策,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衔接,加大对上争资力度,精心策划包装申报项目,争取到位上级转移性收入207125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04823万元(其中上级指定用途必须专项专用的资金比年初预算增加90880万元),比上年增长31.38%。预计转移性收入占财政支出的比例达79%,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社会和经济事业发展。

三是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1、保障“保工资、保运转”支出。通过整合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大幅压缩会议、接待、车辆等经费开支,保障工资的及时、足额发放。投入4625万元落实第三步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和同步提高事业单位人员绩效工资工作;进一步落实政法系统经费保障,公检法公用经费标准由人均2万元提高到2.5万元,同时,支持提升县城电子监控水平,为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持;进一步加大对村级组织运转的支付力度,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均提高1万元,全年增加512万元。

2、支持教育优先发展。2014年安排教育资源提质扩容资金2000万元,专项用于沱江镇六小、思源实验学校等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城区学位紧张问题;拨付中小学校安工程、附属工程和食堂工程建设资金3794万元,改善基层学校的办学条件;下达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公用经费5035万元,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分别提高到600元和800元;发放贫困家庭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1394万元;发放中职助学金、高中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补助等资金492万元,惠及学生8698人;拨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资金120万元,为12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2000余名学生提供了营养餐;安排校车补贴专项资金87万元,逐步缓解学生就学出行难问题。

 3、持续提高城乡社会保障水平。2014年投入资金6898万元,实施城乡低保收入保障对象提标扩面,城乡低保每月发放平均标准比上年提高5元,分散供养五保户供养标准从2500元提高到2640元,集中供养五保户供养标准从3000元提高到5160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累计支出12744万元,保证了城乡居民养老金正常发放拨付就业补助资金1414万元,增强就业服务能力;投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财政资金31577万元,新建廉租房360套、公租房4598套、棚户区改造1162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300户。

4、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补助资金1458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达到35元;筹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2866万元,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20元,全县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8万人;筹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15960万元,全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数共计42万人,参合率达到99.9%。投入689万元,完善计划生育奖扶、特扶制度。

5、着力支持重点工作。投入2989万元巩固全国文明县城建设和小街小巷改造,投入4783万元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投入1536万元归还污水及垃圾处理贷款,投入3426万元用于城区道路维修改造、供水工程建设,投入355万元用于新农村村庄规划和城市新区规划设计,投入22641万元完善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配套(含土地出让金21015万元),投入506万元扶持企业生产再发展。

四是服务三农,助推农村发展。规范财政“一卡通”发放程序和方式,发放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补贴资金1.8亿元;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投入1500万元用于确权登记颁证、专业技术公司服务费等;支持161个村修建道路、水利设施及村容村貌卫生整治等公益事业建设,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等2245万元,惠及基层群众14万人,其中白芒营镇漕渡村被列为全省美丽乡村,东田镇水东村、沱江镇大山寨村等100个村列入省级公共服务建设试点;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积极开展水稻、油菜、烤烟、林业等方面的保险,保费总额达到775万元;促进“三边”绿化、生态效益林建设及优质林木良种培育推广,投入林业专项资金3314万元;投入病险水库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资金4372万元;拨付扶贫资金4156万元、农村安全饮水资金2126万元。

五是管理绩效显著提高。1、财政绩效管理工作日益精细。在全省123个县的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江华排第3名。2、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规范。全面推进政府采购“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严肃采购纪律。增加政府采购项目,扩充政府采购专家库,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全年完成政府采购预算7383万元,实际采购资金6136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247万元,节约率16.9%。3、财政投资基建项目审核进一步扩大。完成了财政投资基建项目的预(结)算审核项目167个,审查金额192433万元,审定金额151599万元,节约财政资金40844 万元,核减率21.22%。4、公务卡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在工行试行电子化支付。5、预算信息公开进程进一步推进。通过政府门户网站,2014年除继续公开财政预决算草案外,10月份向社会集中公开了人大办、政协办等50个单位的部门预算、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及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农村部分计划生育特别扶助资金、粮食直补资金等有关重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55项。增强了政府理财工作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6、科学理财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财政政策和财经知识培训,全年轮训村干部750余人次,不断完善“村账乡代管”基础工作;开展会计继续教育900余人次,进一步规范行政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财税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过程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财政增收缺乏稳定的财源支撑,财源培植工作任重道远;社会事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本级财政保障水平依然有限;收支矛盾仍然突出;控制压缩政府性债务困难较大,防范债务风险能力须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须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效率要进一步提高;深化财政改革任务艰巨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和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15年预算草案

2015年全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建设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合理配置财力资源,提升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注重控制行政成本和防止铺张浪费,努力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公共财政收支预算:2015 年县级公共财政收入预安排87015万元 ,比2014年预计完成数增长15%。全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预计6220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0459万元,收入总计182666万元;2015年财政支出预安排180425万元(含上级专项用途专款51437万元),比2014年支出预算增长24.66%,专项上解支出791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1450万元,支出总计182666万元,收支两抵,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安排收入42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420万元,收支两抵,当年收支平衡。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6项)收入预计完成2175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455万元,上年结余23761万元,收入总计67974万元。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完成3740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0万元,支出总计37446万元。收支相抵,社会保险基金结余30528万元。

三、2015年财政工作

2015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新《预算法》颁布实施的第一年。我们将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不断探索新形势下财政工作新思路,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全面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锐意进取深化财政改革。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建立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将地方教育费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从地方土地出让收益计提的农田水利建设和教育资金、育林基金、森林植被恢复费、水利建设基金等转列一般公共预算。二是推进预(决)算公开。2015年起,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部门“三公”经费,除涉密部门外,所有向县财政编报部门预算的部门及所属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都要全面公开。财政国库部门要规范决算管理,强化决算批复和核查。三是创新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财政部要求,具备条件的乡镇2015年前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明年上半年,全面铺开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四是强化支出预算约束,盘活存量资金。首先,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及时掌握预算执行动态,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提高直接支付比例,加大公务卡结算推进力度,加快支出进度,实现财政拨款提速。第二,规范国库管理,全面清理财政借垫款,清理结转结余资金,清理整顿财政专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范资金运行风险。第三,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强化预算约束,切实降低公共服务成本,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五是做好存量债务清理甄别工作,规范政府举债融资。对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债务资金使用范围,努力提升债务资金使用效益。

(二)想方设法拓宽财政收入。一是积极跑项争资,增加可用财力。继续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对接汇报,密切关注中央、省转移支付政策动向,准确捕捉上级资金投向,积极谋划项目,争取上级优惠政策及财政资金扶持。二是加强财源培植。发挥先行先试、新型工业化发展等专项资金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一区二园”公共服务功能配套,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快培育新的主体财源税源阵地;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带动财政增收;落实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提高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度;支持城镇提质扩容,加快推进古城改造、上市企业孵化园及沿江两岸风光带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增加项目税收。三是加强收入征管。继续做好重点税源企业尤其是纳税大户的服务工作。强化税收分析、征收管理、纳税评估、税务稽查“四位一体”互动机制,切实抓好重点地区、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有效监控,努力挖潜增收。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加大土地出让收益、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政府性基金等征管清收力度,拓宽增收渠道。

(三)千方百计改善民生福祉。一 是加大强农惠农力度,支持“三农”建设。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认真落实对种粮农民的各项补贴政策,增加农民生产经营性收入,促进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整合财政支农资金,推进农业综合开发,支持农田水利、饮水安全、农村公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改善农民耕种水平,促进现代农业生产。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有效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二是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支持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巩固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继续落实好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补助、中等职业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学费等政策。三是巩固和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着力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质量。四是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切实关心困难群众。继续做好城乡低保、特困救助、农村五保、优抚对象补助发放工作,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继续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五是全力支持移民安置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移民搬迁安置工作。

(四)多管齐下加强监管。是严格执行预算,树立依法行政和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观念,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非上级政策或文件明确规定,原则上不予调整预算。二是强化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差旅费、培训费等机关运行经费及一般性业务支出比上年下降5%。三是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建立预算编制与绩效评价联动的机制。2015年将选择财政性资金投资较大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专项资金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并逐步扩大绩效评价的项目数量,将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融入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的每个环节,让财政资金发挥出更大的效益。四是强化投资评审,统一评审标准,加强评审监督,提高评审质量,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概算、结算评审,降低投资成本。

各位代表:2015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继续保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推进江华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实现民族经济强县、同步建成小康江华目标而努力奋斗!

 

附件:  2015年县本级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汇总数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