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绩效评价
分享到:
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5-20 16:40
  • 来源: 县政府办
  • 作者: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江财绩[2022]2号)精神,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为全额拨款正科级行政单位,内设机构8个,分别是:文秘室、县政府总值班室、综调室、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政工室(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行政事务室、金融工作办公室(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机要保密室;另管理事业单位1个,为江华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二)人员情况

我办核定人员编制33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机关后勤服务编制7人,另有县级领导编制16人(不属于县政府办编制但其经费在县政府办),事业编制5人;实有在职人员43人,退休人员41人,遗属抚养人员7人,临聘人员14人。公车改革后,现有车辆编制3台,实有车辆3台,实物保障用车1台。

二、部门整体收支结余情况

我单位2021年收到财政资金1002.63万元,年初结转结余0元,合计1002.63元。其中基本支出832.94万元,项目支出169.69元;2021年全年实际支出1002.63元;结余财政资金0元。

三、预算执行与管理情况

2021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1年度评价得分为98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投入10分

预算配置得10分。其中: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43人/编制54人*100%=79.63%,得5分;“三公”经费变动率小于零,得5分。

2、过程50分

(1)预算执行得20分。预算完成率100%得5分;预算控制率得5分;无新建楼堂馆所得10分。

(2)预算管理得28分。政府采购执行率109.5%,得4分;管理制度健全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得8分;资金使用符合规定得6分;预决算信息公开按规定内容在规定时限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基础信息完善,得10分。

3、职责履行10分。2021年我单位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4、履职效益得30分。

(1)产出指标内容:全年报送信息334篇,其中:中央媒体6篇,省级媒体33篇,市级媒体12篇;高质高效承办、协办各类会议630场;执行政务督查活动100余次;完成毛发检测3002人次;开展禁毒教育宣传活动27场;创建禁毒示范乡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企业、学校、社区(村)各1个;开展大型政银企合作洽谈3次;开展多部门联合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3场;促成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2家;“两案”办理县政府系统承办的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91件和县政协委员提案46件,上门沟通率100%,答复率100%,满意率100%。各项工作如期圆满完成。得10分。

(2)效益指标方面:聚焦产业振兴,助力了鹧鸪坝村产业发展;实现授信企业39家,成功帮助4家企业申报全省重点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启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动了金融机构完善风险管控机制;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多管齐下,共筑禁毒防线,促进了社会和谐;坚持文明劝导活动,为共建文明江华添砖加瓦。得10分。

(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10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表现出色,评为优秀。

四、绩效情况

(一)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分析。

1.坚持高标准以文辅政,紧扣全县中心工作,深入基层、深入各业务部门,认真筛选素材,力求材料真实、准确,确保思想上的严谨性和工作上的实用性,全年形成调研报告、典型材料总结等50余篇,全年撰写领导讲话、致辞推介、经济形势分析、各类年鉴等文稿材料200万余字。

2、不断优化督查工作“一单四制”机制,确保做到“批必办,办必果,果必报”,全力推进“两案”办理,突出抓好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和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工作,实行“每月一调度”的常态化调度机制,严格落实包研究、包协调、包落实、包考核、包创先争优的“五包”责任制,推动各项工作在省市争先进位,全县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共有16项指标受到市里表扬,14项指标排全市前三,其中有5项指标排全市第一。圆满完成省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

3、扎实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上下衔接和左右联系,及时处理上级来文和领导交办事项以及部门和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做到不积压、不延迟、有登记、快处理,有效提高了运转效率,全年共接收、传阅、处理各类文件2255件。接待来访群众1400多人次,接收群众来件103件。

4、严格按照精简会议、勤俭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共承办县政府常务会16议次,其他各类专题会议、协调会议614次,其中共使用“云视讯”县乡两级视频会议系统召开防汛、疫情防控等紧急会议10次,较好地推动了政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5、严格执行《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围绕全县各阶段中心任务,认真做好各类公文的起草、审修和制发工作,严格控制公文规格和发文数量,把好公文的格式关、内容关和程序关,公文质量和效力进一步增强。共起草、审核各类文件224余件,较去年减少了7%,实现了“数量精简、质量提高”的目标。

6、配合做好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年会暨全国乡村教育“江华模式”现场推介会、市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以及盘王节庆等大型接待活动,圆满完成省、市领导到江华调研的综合协调、会务服务、后勤接待等工作。

(二)社会经济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指标:

聚焦产业振兴,帮助鹧鸪坝村打造了1000亩有机茶叶基地,160余亩光伏发电基地,种植“瑶山雪梨”“玫瑰香柑”、脐橙等水果近600亩,流转土地250余亩,引进5000株杨梅。引进电子加工厂1家,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修建龙潭文化广场、2个污水处理站、双井片区农田沟渠、1600余米河堤和2个拦水坝,解村民种田灌溉难问题。

成功帮助4家企业申报全省重点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实现签约授信企业39家,授信金额90680万元,目前在保项目12笔,在保余额9600万元。预计年末我县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204.23亿元、140.16亿元,同比增长7.39%、9.89%。

2.社会效益指标:

启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加强对金融领域风险的实时监测预警,推动金融机构完善风险管控机制。2021年度我县防范和处置涉众型金融风险及打击金融违法犯罪平安建设工作全市排名第一。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保持敏锐性,前瞻性,不懈怠,不松劲,充分发挥贯通上下、联系左右、协调内外的纽带作用,组织协调各级各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举措,通过强有力防控措施,抓防疫、保物资、稳大局,为江华疫情防控工作构筑一道坚实防线。

3、可持续影响指标:

通过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制作禁毒TALK“一堂课”视频作品,为县内小初高学生发放禁毒读本,多管齐下,提高青少年毒品防范意识,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通过科学使用禁毒教育基地,介绍毒品发展及禁毒行动、毒品的各种类型、吸食形式及危害,深入直面的使各学生、各工作人员认识了解毒品;通过短视频、软文推送等媒体方式面向社会广泛开展禁毒宣传,传播禁毒思想及知识,提高全民禁毒意识,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禁毒斗争。

牵头组织协调第二责任区各责任单位做好文明劝导和保洁工作,营造了干净舒适文明的宜居环境,提高市民文明意识,坚持志愿服务活动,建设文明、美丽江华。

(三)行政效能分析

我办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严明党的纪律放在首位。全年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报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4次,开展例行廉政谈话4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换届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传达学习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有关文件精神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通报。

根据工作实际对《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完善办公室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了公文管理、信息管理、会议管理、值班管理、车辆管理、接待管理和财务管理,严明了后勤、财务、工作方面的纪律。2021年我办全面启用了永州市协同办公云平台进行无纸化办公,优化了公文办理的流程,极大的提升了公文流转速度,促进办公效率有效提高,降低了办公成本。

五、存在的问题

1.预算绩效目标的内容有待细化,合理性有待提高。由于我办工作繁杂,在编制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时,下年度工作情况较难把握,导致当时填写的绩效目标取数与实际工作情况存在较大出入。

2.人员缺编与工作任务繁重的矛盾。

六、后续的工作计划

1.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

2.持续抓好“三公”经费控制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附件:

1.整体支出及项目资金自评表

2.2021年度毛发检测专项资金项目绩效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