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绩效评价
分享到:
涛圩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5-19 17:47
  • 来源: 涛圩镇
  • 作者: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江财绩[2022]2号)精神,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人民政府负责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设有党政综合办公室(加挂社会事务办公室牌子)、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人民武装部、财政所6个职能科室,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事务中心、人口和计划生育事务中心、文教体广电事务中心、工交安监药监和规划建设环保事务中心、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事务中心、林业水利事务中心等下属乡镇事业机构6个。

(二)人员情况

核定人员编制78人,实有在职在编人数76人。核定车辆编制2台,实有公务用车2台。

二、部门整体收支结余情况

我单位2021年收到财政资金1773.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3.9万元,项目支出1119.78万元;2021年全年实际支出1773.68万元;结余财政资金0万元。基本支出结余 0万元,项目支出结余0万元

三、预算执行与管理情况

2021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1年度评价得分为99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投入10分

预算配置得10分。其中: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76人/编制78人*100%=97%,得 5分;“三公”经费预算数有变动,变动率为[(9.7-9.75)/9.75]×100%=-0.5%,得5分。

2、过程49分

(1)预算执行得20分。

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0万元+年初预算数1762.68万元+年末结余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年初预算数1762.68万元)*100%=100%,得5分。

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0万元/年初预算数0万元)*100%=0%,得4分。

没有2021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按满分计得10分。

(2)预算管理得29分。

政府采购执行率=(49.99万元/49.99万元)×100%=100%,得6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得7分:有内部财务

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2分;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并有考核制度,2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得6分:本年度支出的所有资金均由县财政局国库支付,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挤占其他资金情况情况。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得10分: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2分;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2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2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2分;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2分。

3、履职效益得40分。

职责履行得10分:2021年我单位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1)产出指标内容:

指标1:完成烤烟科学种植,完成烤烟种植207户,得3.4分

指标2; 引进食用菌小微企业解决在家务工,在家务工就业200人,得3.3分

指标3:基础设施条件改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改善(道路、水利等)12个,得3.3分

(2)效益指标方面:

指标1:烤烟种植,烤烟种植1.24万元每户,得3.4分

指标2; 引进食用菌小微企业解决在家务工增收,在家务工增0.3万元每户,得3.3分

指标3: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14万元每村,得3.3分

(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10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成绩优异。

四、绩效情况

(一)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分析。

2021年度我单位履职情况好,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产业扶持稳步实施打造核心农业发展区域。依托茶园、果园、田园等资源,以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为载体,重点打造以牛牯岭产业基地、西凤无公害蔬菜基地、八田洞烤烟水稻基地为三点,207国道沿线为主线,重点推进社区集镇“两翼”三华李、脐橙、猕猴桃等果林经济。投资2000万元建设新大山口江华苦茶标准化生产基地,种植茶叶700亩,新建茶叶深加工标准化厂房,安装茶叶加工自动化生产线,涛白烟叶、江华苦茶已形成品牌效应,占据一定相应的市场份额。二是帮扶车间发展较迅速,全力发展工业。大力推进制香产业园发展,引进香厂7家、1家纸盒包装厂。邓家寨村新建了食用菌厂、制香厂、塑料新材料厂共7家,形成村级“产业园”。目前全镇建有家具厂、实木门厂、矿泉水厂、纸品厂等小微企业与龙头企业总计20余家,新增食用菌厂5家,认定扶贫车间12家。为贫困户新提供就业岗位305个,实现了脱贫户“管家就业”两不误。

(二)社会经济效益分析

    坚持以产兴镇、以产富农,加强产业项目帮办服务,着力加快了产业发展、经济发展。依托传统烤烟支柱产业和农业产业化基地,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涛圩镇2021年207户种植烤烟,种植面积烤烟7000亩,收购烤烟19016担,金额达2952万余元。打造核心农业发展区域。依托茶园、果园、田园等资源,以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为载体,重点打造以牛牯岭产业基地、西凤无公害蔬菜基地、八田洞烤烟水稻基地为三点,207国道沿线为主线,重点推进社区集镇“两翼”三华李、脐橙、猕猴桃等果林经济。投资2000万元建设新大山口江华苦茶标准化生产基地,种植茶叶700亩,新建茶叶深加工标准化厂房,安装茶叶加工自动化生产线,涛白烟叶、江华苦茶已形成品牌效应,占据一定相应的市场份额。

(三)行政效能分析

我单位始终贯彻落实厉行节约的总方针,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在降低一般运行经费方面,严格加强管理,不能触碰的红线不得摸,坚持底线原则,在出差、下乡等方面,严格实行先审批后出差的原则加强项目支出管理,纪监、财政部门全程监督,在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确保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

五、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

2、因单位全额编制少导致经费不足:绩效工资和日常公用经费不足、与实际支出相差较大。

六、后续的工作计划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对外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加强内部预算编制的审核和预算控制指标的下达。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完善资产管理,抓好“三公”经费控制。严格编制政府采购年初预算和计划,规范各类资产的购置审批制度、资产出租出借和收入管理制度、资产采购制度、使用管理制度、资产处置和报废审批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制度等,加强单位内部的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4、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特别是针对《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附件1-5(涛圩政府2021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