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绩效评价
分享到: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江华分局2021年度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5-19 17:44
  •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江华分局
  • 作者: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江财绩[2022]2号)精神,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江华分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是全额拨款正科级单位,局机关设五个股室,下有4个事业单位。内设股室分别为:办公室、人事宣教法规股、自然生态保护与环境监测股、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股、污染防治监管股;所属事业单位为:永州市江华生态环境监测站、江华瑶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江华瑶族自治县固体废物与辐射管理站、江华瑶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事务中心。主要职责为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生态环境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制度建设;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减排目标的落实;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管工作;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协调配合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织指导和协调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负责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完成市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情况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江华分局是全额拨款正科级单位,人员编制54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46人;目前实有在职人员28人,实有退休人员6人,临时工4人,见习生1人。公车改革后,现有车辆编制2台,实有公务车2台,因需要进行环境综合执法,实有执法执勤车1台。

二、部门整体收支结余情况

我单位2021年收到财政资金20413897.88 元,年初结转结余0元,合计20413897.88 元。其中基本支出 3241996.61元,项目支出17171901.27元;2021年全年实际支出 20413897.88元;结余财政资金0元。基本支出结余0 元,项目支出结余200000 元

三、预算执行与管理情况

2021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1年度评价得分为94 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投入10 分

预算配置得10 分。其中: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28 人/编制54 人*1%=51.90 %,得5 分;“三公”经费预算数无变动,变动率等于0,得5分。

2、过程 45 分

(1)预算执行得15 分。预算完成率1%得5分;预算控制率得0分;无新建楼堂馆所得10分。

(2)预算管理得30 分。政府采购执行率:145.02万元/142.24万元=101.95 %,得6分;管理制度健全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得8 分;资金使用符合规定得6 分;预决算信息公开按规定内容在规定时限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基础信息完善,得10 分。

3、产出及履职效益得39分

(1)职责履行得10分:2021年我单位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2)产出指标内容:

数量指标1:①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整治任务3个已全部完成,蔚竹口乡山溪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大锡乡山溪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大石桥乡立下源村大石桥乡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3个水源地2021年7月25日前均已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得1分。②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任务2个已全部完成,江华恒津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江华海螺塑料包装有限责任公司均已完成了VOCs综合治理任务,得1分。③湘江流域涉铊工业企业风险源整治任务3个已全部完成。湖南盛华达电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江华坤昊宏天建材有限公司、江华瑶族自治县同兴铸造有限公司均已完成了涉铊工业企业风险源整治任务,得1分。④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10个已全部完成,率先在全市实现了所有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得1分。⑤土壤污染治理项目1个已完成。永州市原江华金辉冶炼有限责任公司污染场地风险管控项目已完成了治理任务,得1分。

质量指标2:①我县地表水六个监测断面水质均保持在Ⅱ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和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8、全市第2,水环境质量始终优良,得1分。②我县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3%,PM2.5月均浓度为25μg/m3,PM10月均浓度为43μg/m3,总体排名全省第14、全市第2,空气环境质量持续良好,得1分。③境内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5%,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稳定,得1分。

时效指标3:2021年全局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契机,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的目标,结合乡村振兴,争取实施涔天河流域治理、饮用水源保护区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项目,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建立更加全面、系统的城乡环境治理体系,全面完成省定、市县定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得2分。

(3)效益指标方面:

指标1: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我县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3%,PM2.5月均浓度为25μg/m3,PM10月均浓度为43μg/m3,总体排名全省第14、全市第2,空气环境质量持续良好;境内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5%,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稳定。全县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安全保障有效;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环境领域风险可防可控。得4 分。

指标2;水环境质量达到Ⅱ类标准,我县地表水六个监测断面水质均保持在Ⅱ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和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8、全市第2,水环境质量始终优良,得3 分。

指标3:有效提升提升群众环保意识,开展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专题讲座,开展了“纪念第50个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单)、《江华瑶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资料2500余册(份),环保咨询100余人次,得 2 分。

(4)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10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成绩优异,服务群众力度需进一步提升。

 四、绩效情况

(一)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分析。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并持续向好,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成效显著。我县地表水六个监测断面水质均保持在Ⅱ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和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8、全市第2,水环境质量始终优良;我县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3%,PM2.5月均浓度为25μg/m3,PM10月均浓度为43μg/m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70,总体排名全省第14、全市第2,空气环境质量持续良好;境内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5%,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稳定。全县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安全保障有效;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环境领域风险可防可控。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入开展,我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工作任务中,省定13项任务、市定31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完成率为100%。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环境执法工作成效明显,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环保宣传氛围浓厚,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通过省级复核,通过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继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使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平稳并持续向好,为努力建设“五个瑶都”提供坚强的生态环保支撑。

(二)社会经济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指标:2021年我局制作环境监察笔录268份,调查询问笔录41份;下达整改通知书共65份,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1起,较去年提高40.9%;移送行政拘留案件5起,较去年提高150%;罚款金额100.96万元,较去年提高80.3%;2021年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随机抽取企业48家,其中重点企业7家,规范制作《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48份,抽查结果均在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网、江华县政府网进行了公示,建立了企业环境守法违法行为积分考核名单,对企业守法违法情况开展了全面量化考核,考核企业40余家(次),对8家企业进行了扣分;第一时间对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投诉问题进行了处理,2021年共收到污染投诉165起,办结165起,办结率100%,进一步保障了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2021年指导项目业主完成登记表备案24个,县本级依法依规审查审批环境影响报告表项目17个,组织38家重点管理和简化管理企业开展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培训。

2.社会效益指标:开展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系列环保宣传活动,吸引近千名群众参与,与100余名志愿者共同开展志愿宣传与志愿美化环境的活动,发放宣传手册等3600余份,重点开展了以《江华瑶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为主要内容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提高了人们对节能减排的认识,形成了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同建设美丽江华的浓厚氛围。

3.可持续影响指标:对环保违法行为零容忍,为我县拥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有力地提供了保障。

(三)行政效能分析

1、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工作考核中我县获得优秀等次。

2、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全县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安全保障有效。

五、存在的问题

1. 预算工作做得不够全面细致,在做2021年预算时没有预计到之后可能会被安排的工作,预算时没有全部预算到,存在年中增加预算的情况。

2.人员严重不足与工作任务繁重矛盾日益突出。

3.工作经费紧张。因生态环保系统机构改革善未完成,管理体制善未理顺,目前我局的部分工作经费还是由县里负担,因县级财力有限,开展生态环保工作的经费严重缺乏。

六、后续的工作计划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局内机构各科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规范预算编制程序。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 保障预算执行进度。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的推进,加强项目进度跟踪与检查,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压减年末结余资金规模,提高预算完成率。

附件:附件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