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决算
分享到:
团县委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发布时间:2021-10-18 18:15
  • 来源: 共青团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员会
  • 作者:
  •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团县委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团县委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领导全县共青团工作,组织全县共青团组织围绕江华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开展工作,在江华县政治、经济、文化等活动中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2)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全县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负责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县青少年的思想理论教育、宣传文化活动,培养、选拔、推荐、表彰优秀青少年;指导全县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开展。

(3)负责全县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工作的理论研究;向县委、县政府反映青少年思想状况,参与协调处理各种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工作;对青少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立法建议,参与有关全县青少年法规的起草、实施、监督等工作;承担江华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

(4)负责研究、指导全县团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县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协助党组织管理各乡镇及县直各战线团委书记,选拔、培养和推荐优秀青年干部;指导全县共青团组织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青年人力资源开发工作。

(5)负责全县青年统战工作。

(6)指导和帮助县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

(7)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团市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团县委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人员编制5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事业编制1人(参公管理);目前实有在职人员5人。公车改革后,无公务用车。

团县委设2个职能部室:办公室和青少年工作部。

(三)决算单位构成。

我单位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团县委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以附件形式公开)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 年度收入总计102.0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2.78万元,增加47.31%。支出总计102.0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6万元,增加42.82%。收入支出增加主要是因为增加了人员经费拨款与人员经费支出及公共服务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02.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2.07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02.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07万元,占10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47万元,(占总支出的90.59%),用于群众团体事务、科学技术支出、文化旅游与传媒支出、农林水支出;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6万元,(占总支出4.57%),用于公务人员的养老、工伤保险;卫生健康支出2.17万元,(占总支出2.13%),用于职工医疗保险;住房保障支出2.78万元(占总支出2.71%)用于住房公积金。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 年度收入总计102.0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2.78万元,增加47.31%。支出总计102.0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6万元,增加42.82%。收入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因为增加了人员经费拨款与人员经费支出及公共服务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2.0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0.6元,增加42.82%。主要是因为增加了人员经费支出及公共服务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2.0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2.47万元,占90.5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4.66万元,占4.57%;卫生健康支出2.17万元,占2.13%;住房保障支出2.78万元,占2.7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7.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02.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76.9 %.与年初预算安排的差额主要是年中追加预算安排的支出。

    具体到项级科目的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年初预算为49.19万元,支出决算为71.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4.6 %,增加的部分主要是年中追加的2020年度的绩效、综治奖金等人员经费。

2、科学技术支出(类):支出决算为10万元,年初预算未安排,为年中追加预算安排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年初预算为3.88万元,支出决算为4.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1%。主要是年中追加的2020年度的绩效等人员经费。

4、卫生健康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85万元,支出决算为2.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3%。主要是年中追加的2020年度的绩效等人员经费。

5、农林水支出(类):支出决算为1.64万元,年初预算未安排,为年中追加预算安排的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年初预算为2.78万元,支出决算为2.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1.3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5.1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9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6.1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0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与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9万元,支出决算为0.89万元,完成预算的46.84%,其中: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9万元,支出决算为0.89万元,完成预算的46.84%,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89万元,占46.84%,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2020年度我单位未开展因公出国(境)活动。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9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1个、来宾153人次,主要是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车改革后,无公务用车。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1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05%,比上年减少11.44万元,减少64.93%。由于我单位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实现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基本减少。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为0。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我单位2020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7表为空。

1、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57.7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02.07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上级财政补助收入0万元。收入较上年增加44.37万元,主要是增加了人员经费拨款。

2、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57.7万元,决算数102.07万元,其中,群众团体事务支出71.1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4.66万元,卫生健康2.17万元,住房保障2.78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44.37万元,主要是增加了工资福利支出。

3、收支平衡情况,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57.7万元,部门决算支出102.07万元,部门决算较上年增加,主要是增加了人员经费拨款。

第四部  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团县委2020年度部门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领导全县共青团工作,组织全县共青团组织围绕江华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开展工作,在江华县政治、经济、文化等活动中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2)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全县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负责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县青少年的思想理论教育、宣传文化活动,培养、选拔、推荐、表彰优秀青少年;指导全县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开展。

(3)负责全县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工作的理论研究;向县委、县政府反映青少年思想状况,参与协调处理各种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工作;对青少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立法建议,参与有关全县青少年法规的起草、实施、监督等工作;承担江华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

(4)负责研究、指导全县团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县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协助党组织管理各乡镇及县直各战线团委书记,选拔、培养和推荐优秀青年干部;指导全县共青团组织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青年人力资源开发工作。

(5)负责全县青年统战工作。

(6)指导和帮助县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

(7)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团市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团县委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团县委设2个职能部室:办公室和青少年工作部。

(三)人员编制情况

人员编制5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事业编制1人(参公管理);目前实有在职人员5人。公车改革后,无公务用车。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团县委2020年收到财政资金102.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07万元,2020年全年实际支出102.07万元;结余财政资金0万元。基本支出结余0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 0万元,项目支出结余0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强化思想引领,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一是强化广大青年思想政治武装。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团的工作实践,全年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学习热议党中央最新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7次,公开发表团员青年学习心得65篇,组织120余名创业青年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成效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同时,将学习内容纳入到各级团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学习计划中,做到全县团组织有效覆盖。2020年全年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参与41期网上主题团课,平均每期参与人数达1万人以上,学习比高达136%,累计参加人数达到42万余人次,学习比连续稳居全市前列,青年大学习工作成功经验全省推广。探索建立“动态化”管理机制和设置“点单式”宣讲方式,在全县范围内选聘优秀青年讲师5名,开展宣讲活动5场次,我单位何晓玉同志宣讲的地方特色微团课《江华同志的家国情怀——初心永恒》,获全市红色党课宣讲比赛二等奖。

二是巩固青少年宣传阵地。坚持团媒姓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正确政治导向。重点打造“江华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江华青年”抖音号新媒体平台矩阵,全年“江华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信息187期,浏览总量达797998人次,其中《为江华青年点赞!首届“江华青年五四奖章”网投开始啦!》推文的阅读量突破7万人次,“江华共青团”公众号、“江华青年”抖音号已经成为江华青年寻找组织、联系组织的重要平台。

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突出仪式教育的感召作用。把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融入学校少先队课和主题团课。抓准党的生日、国庆、六一等节庆厚植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相继举办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新团员团前教育、集中入团仪式、少先队集中入队仪式、少代会示范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好青年”红色教育进校园、“祭英烈”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以及疫情期间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开展“请党放心,我们在家挺乖的”等各类活动共计100余场,参与青少年达3万人次。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彰显青春生力军作用

一是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组织青年志愿力量投身抗洪救灾、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青春力量。成立县级青年突击队1支,预备了疫情防控志愿者150人,指导各基层团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19支,承担了协调配合、医疗救护、疫情宣传、检验排查、企业生产护航、物质保障等工作,县青年创新创业协会共筹集资金50900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向基层一线定向捐赠。开展的“请党放心,我们在家挺乖的视频、绘画、手抄报、书法、书信”征集活动,得到了全县少先队员、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共收到作品7218篇,发布推文6期,在防疫一线彰显江华青年责任担当。

二是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了青年创新创业座谈会、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创10万+”江华青年创新创业培训班暨首届江华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者成功经验交流分享会,为切实提高青年创业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青年人才支撑。推动江华农商行与青创会战略合作,办理免抵押青年创业贷款4人,共计76万元。开展‘团’聚爱心、直播助农”扶贫公益助农活动,借助网红“人气”和“带货力”在相关平台推广、传播,掀起全社会助农增收的热潮,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正能量。深化拓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英才评选活动,广泛开展三下乡活动,江华团县委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三是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瑶都青年志愿者开展春运“暖冬行动”“三月学雷锋月”“每周行一善 共建文明城”“垃圾不落地 文明我先行”“文明志愿者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年招募企事业单位、社会青年、大学生和中学生志愿者1300余名,服务群众8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2812小时。指导江华职业中专团委申报《校园禁毒,从“心”守望》志愿服务项目从全省1780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与全国1202个项目共同角逐,获全国铜奖。

(三)服务青年工作,奋发向上新作为

一是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完善“预青”考核机制,广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分别在各乡镇、各大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暨禁毒防艾工作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禁毒讲座、观看宣传片、参观禁毒基地、发放“禁毒宣传致家长的一封信”充分认识毒品的种类以及吸毒的严重危害,共计发放禁毒防艾宣传资料5000多册,解答相关提问800余条。

二是扶持困难青少年群体。全年“一元捐”活动共筹集善款132831.41元,居全市前列。打造了“瑶响微心愿”“瑶响就学梦”“文明志愿者在行动”等团的本土品牌项目,通过“瑶响就学梦”募集助学金54万元,资助学生150余名;通过“瑶响微心愿”活动,开展微心愿对接仪式10期,为贫困山区小朋友实现微心愿726个,微心愿礼物总价值近7万元。“6·7”特大洪灾联合中匠装饰青年创业者共计捐赠3万元抗灾物质。“瑶山雪梨”助学活动筹集3万元支助贫困大学生。

三是促进青少年交往交流。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罗建华主持召开了青年创新创业座谈会和五四青年干部座谈会,团县委举办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培训班2场次,进一步提振了青年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组织开展了“促团结 建凝聚”团建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相约千年瑶寨”联谊活动、首届瑶族集体婚礼等服务青年婚恋交友问题活动3场次,致力于打造成为江华“留人才工程”项目,其中瑶族集体婚礼活动成功被新华社、中新网特别推介。

四是服务青年成长成才。选树先进典型发挥青年榜样示范。江华华讯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冬梅入选“湖湘英才”支持计划,江华创业青年已连续两年获此荣誉。联合县委组织部评选出10位首届江华“青年五四奖章”,7个集体荣获市级青年文明号、9人荣获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3个集体荣获市级安全生产示范岗、1人获得省优秀共青团员,《江华“三举措”培英才》得到市委组织部推介。探索开展江华籍大学生服务工作。成立江华大学生联盟,为1200余名江华籍在校大学生搭建了学习交流、返乡就业、志愿服务平台,累计推送1000余条就业实践信息,成功为409名高校毕业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开展了大学生返家乡实践活动,引导46名大学生兼任乡镇团委副书记以及县直部门青年工作者,为江华“引才建家乡”储备了青年人才,该做法得到了中国青年报的推介。

(四)狠抓从严治团,荣光焕发新活力

一是加强团组织建设。重点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新建华讯等4家企业团组织,新建红十字会等3家医院团组织;统筹推进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团建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县16个乡镇村(社区)团组织覆盖率达到100%,为换届打下基础。现有下级基层团组织632个,其中43个团委,3个团工委,3个团总支团支部,497个团支部,90个毕业生团组织,团员7769人,全年共接收江华籍大学毕业生团员900余人,扎实做好毕业生团组织和关系的中转站。

二是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严格团员发展,严把入团关。全年高质量发展900名新团员,开展全县新团员集中入团仪式示范活动,全面规范新团员团前教育、入团仪式、发展团员资料。进一步夯实基层团组织基础,江华税务局团委被评为省级基层团建示范点。高质量打造“青年之家”阵地,新建“青年之家”组织3个,全年青年之家活跃度居全市前列。“智慧团建”得到充分利用,自制分类操作短视频,普及常规操作,随用随看,提高对基层的指导效率。高质量完成学社衔接、对标定级、新团员信息录入等基础工作。团县委共表彰了共青团系统8个五四红旗团(工)委;2个五四红旗团(总)支部;5个少先队工作红旗单位;10名优秀共青团干部;20名优秀共青团员;5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0名优秀少先队员。

三是从严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开展2020年基层团委书记述职评议和“凝心聚力 激扬青春”全县团干部团建活动,持续增强团干部斗争本领。全力抓好“党建带团建队建”运行机制落实落细,积极主动请示汇报,将党建带团建考核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定期调度督导,形成合力;与教育局党组联合下发改革文件,并联合组织召开了“全团抓学校”工作推进会,把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硬指标纳入教育局重点工作,形成了《工作督导和评分细则》,为各学校抓团建和队建争取到了人财物保障;同时,积极推进中小学先行试点规范化建设工作,为推进全县规范化建设提供参考。坚持全团带队,全县公立中小学校已全面召开少代会,学校少工委成立比例达100%。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具体项目的细化程度和精准度不够高,合理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绩效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3、人员严重缺编与工作任务繁重矛盾日益突出。

(二)原因分析

(1)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分析。

2020年团县委各项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

(2)社会经济效益分析

2020年我单位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3)行政效能分析

贯彻落实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降低一般运行经费、加强项目支出管理。贯彻落实缩减三公经费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

五、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严格制度执行。要严格执行预算管理、支出开支、审批、报销等各项制度和程序,强化开支的计划性,最大限度的提高各项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财务人员应加强学习财务知识,多进行调查研究,钻研学习,因时制宜,更好地结合单位实际情况编制部门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细化程度、精准度和合理性,从而提高资金使用的使用效率,减少年中追加。

(三)单位要加强绩效目标设立、细化和量化工作的力度,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附件:共青团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员会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