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坚持“四个聚焦” 提升学习教育成效——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学习教育环节“成绩单”
  • 发布时间:2021-04-07 15:05
  • 来源: 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 作者:罗勇 肖瑛 黄诗杨
  • 字体【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坚持“四个聚焦”,运用线上学和线下学、集中学和个人学、周末学和晚上学等方式,积极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全力推进学习教育这一先导环节,为查纠整改、总结提升奠定良好基础,努力以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满足群众司法需求的实际行动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聚焦“三项教育”  实现全员覆盖

江华法院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积极部署“三个抓”,深入推进“三项教育”,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实现良好开端。

抓实集中学习。组织全员集中学习,组织参加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轮训,邀请专家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推进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向周春梅、徐康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组织干警观看《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团宣传片》《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等,推进英模教育;组织观看《铁纪在前》及职务犯罪庭审直播,参观禁毒警示教育基地,推进警示教育。安排学习小组集中学习,把全院干警划为四个学习小组,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确保全员参与,不漏一人。

抓紧个人自学。为每一位干警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党史必修课》等书籍和专项活动学习笔记本,制定学习计划,规定必学书目,要求干警每日开展学习,并做好学习记录。制作自查表,因出差、开庭等原因未参加集中学习的,要求干警对标对表完成个人自学。发放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口袋书,提倡干警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以组织集中考试、随机抽答等方式检验个人自学成果。

抓好结合学习。将三项教育与党史教育,与党支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相互促进学习教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支部召开扩大会开展党史集中学习,学习小组组织诵读红色经典,邀请专家到院开展党史讲座,是全县最早开展党史教育的单位之一。严格落实“一把手”讲党课要求,党组书记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廉政教育上专题党课;支部分别到陈树湘烈士纪念馆、何宝珍故居、江华故居等地开展“学先烈、促先进”主题党日活动。

聚焦开门整顿   促进效果提升

“欢迎致电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我院正在开展队伍教育……”,这是该院为全体干警定制的“队伍教育整顿”专属彩铃。据悉,江华法院是永州市法院系统和江华政法系统首家采取“定制专属彩铃”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单位。

该院积极落实教育整顿政策策略,实行开门整顿,做到“三个主动”,广泛收集群众建议意见,做到在群众的监督下学习,在群众的监督下提升。

主动畅通收集渠道。在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庭以及乡镇人民政府设立征求意见箱,在院机关和法庭入口公布省政法队伍第十一指导组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方式,完成队伍教育整顿的“标准配置”。同时,在每一篇教育整顿公众号后附第一指导组的联系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主动营造浓厚氛围。制作专题宣传栏,及时公示教育整顿活动开展情况;在诉讼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队伍教育整顿知识点;制作16条横幅标语,悬挂在院机关和派出法庭。快速推送教育整顿宣传信息,在公众号设置“教育整顿”专题,推送队伍教育整顿公众号17条,省市县各级媒体刊发该院队伍教育整顿新闻30余条。

主动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召开座谈会,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5场,收集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等意见建议26条,进行整理分类、做到能改的立行立改,需要长期整改的,建立台账,长期督改落实。入户走访收集意见,充分结合“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大调研”活动,组织干警到对接的村走访案件当事人,走访当事人135名,收集反馈意见36条,现已落实13条。

聚焦查纠整改  打造过硬队伍

3月31日早上7点50分,党组成员、江华县纪委监委派驻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长钟显机在该院门口督查上班情况,这已是派驻纪检组连续三天督查上下班情况。严查上下班纪律,仅是该院严纠问题促整改提升的一个缩影。

江华法院采取“四项措施”,坚持学以致用、学以促改,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深入转变作风。加强立案和诉前调解、人民调解的有效对接,制定专门整改方案,杜绝立案慢的现象,提高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速度,快速化解当事人的矛盾纠纷;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群众反映的执行干警作风、慢作为等情况进行专项整治,以队伍作风转变促进执行规范化建设。

化解信访积案。组织对近年来的信访、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摸排,梳理汇总后,由该院领导进行分案包案解决,截至目前为止已交办两批43个案件。将落实分案包案制度常态化,每周由院长进行专门调度,集中交办信访、执行难题,避免新案变老案、老案成积案,彻底解决群众难题。

提升案件质量。建立由院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重点案件评查小组,重点案件评查小组集中对上诉案件进行全面评查。落实上诉案件评查制度常态化,将发改案件等十类案件纳入评查范围,提升案件质量,倒逼法官办案能力提高。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已对70余件案件进行评查。

开展纪律督查。结合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全体干警签订禁酒令承诺书,开展突击检查,坚决杜绝了干警工作日饮酒现象。派驻纪检组采取突出检查、调取监控等方式,对日常工作纪律进行督查,发1期督查通报,对4名干警进行全院通报并予以经济处罚。

聚焦学用结合  落实司法为民

3月29日,申请人黄某拿到了10000元的案款,该院执行干警辗转多地终于找到了外出务工、行踪不定的被申请人,执结了一起十余年的老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江华法院通过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为民服务措施落到实处,推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在效果。

升级诉讼服务中心。购买智能云柜、自助复印终端、智能诉状填表系统、综合查询机等设备,升级诉讼服务水平,为来院办事当事人提供诉状书写、信息查询、复印填报等便捷的诉讼服务,解决当事人诉讼难题。

组织“清理执行案款”。全面梳理积存案款,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安排专人梳理账目清理案款;及时发放积存案款,通过调阅卷宗、调查走访、公安工商协助等多种方式,已清理发放334笔1800余万元;健全执行案款管理长效机制,严格实行“一案一账号”管理,严格履行执行案款的发放手续,避免案款积存。

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巡回审判,到未竹口乡磨刀村当事人“家门口”审理案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减轻当事人诉累;通过制作一期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的布告、赶集开展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彩页、干警清理河道垃圾等方式,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提高群众环保意识。

挂牌成立少年法庭。在白芒营法庭挂牌成立少年法庭,促进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培养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目前永州市仅有2个少年法庭。

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唐建新表示将继续保持学习教育的良好态势,围绕“五个过硬”,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巩固学习教育成效,进一步开展查纠整改,全面提升干警的“五项能力”,打好这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