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县妇联扎实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各项保障工作
  • 发布时间:2021-02-22 13:34
  • 来源: 县妇联
  • 作者:龙淑娟
  • 字体【      】

为响应国家“关于春节期间倡导群众就地过年”的号召,江华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市县相关工作安排,积极做好了人民群众就地过年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一、合理有序引导广大妇女就地过年

为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县妇联大力宣传倡导广大妇女就地过年。一是联合县人社局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2月5日,由县人社局、县妇联联合举办的“春风送岗进万家,乡村振兴新起航”招聘会在县图腾园广场正式启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招聘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招聘时间延续到2月24日,共有49家企业参加,提供招聘岗位375个,涉及技术工程、部门主管、会计、文员、缝纫工、包装工、收银员、服务员等多个行业。二是对留在江华过年的务工人员开展了关爱行动。2月4日,江华县妇联联合县妇幼保健院、人寿保险公司、农行、邮政公司等单位到明意湖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就地过年”暖心行动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县妇联主席刘雯为企业员工送上了节日问候并号召大家“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活动现场,为企业员工送上了保温杯、洗衣液、保健用品等慰问品,并设置了宣传台和义诊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向企业员工提供健康咨询和免费测血糖、量血压等服务。一声问候、一份礼品,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员工们也纷纷表示,今年过年响应国家号召,留在江华就地过年,这个春节期间也会努力工作,为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而奋斗 。

二、重点做好特殊群体的管理服务工作

县妇联重点对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进行了走访慰问,有针对性地提供了帮扶关爱。积极开展了“双联帮扶 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把爱带回家 儿童关爱服务 四送活动”“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等活动。为困难家庭送去了慰问金和新春祝福,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妇联组织的关怀和温暖。1月18日,县妇联联合春晓社区干部深入沱江镇春晓社区对生活困难的儿童和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在走访活动中,详细了解了走访对象的家庭经济、疾病治疗、孩子的学习生活等情况,通过拉家常、谈心事,鼓励她们不惧困难、坚定信心、勇敢面对生活,并送上了慰问金。线上分享了,全国妇联组织相关专家特别录制地“家长履行监护职责”“防范未成年人受侵害”“识别纠正孩子不良行为”“亲子沟通方法技巧”等四节公开课,搭建了亲子沟通的桥梁,为在外务工的群体如何扮演好“儿女”“爱人”“父母”的角色,家人彼此相爱,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帮助孩子纠正不良习惯、培养好的习惯的同时,做好学习和生活规划,通分享不仅把爱带回家,还把外面的世界带回了家。不仅让孩子感觉到父母对自己的关心,让孩子懂得了父母作为劳动者是在为国家作贡献,向孩子传递正确的价值观,让孩子学会做人,让家长在外安心工作。

三、切实做好了广大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工作

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妇联维权信访工作的通知”,动员县、乡、村三级妇联及时受理、妥善处置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投诉和舆情事件,推动及时就地解决问题,让妇女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求12388热线和各级妇联要增强日常办理维权信访个案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加强涉及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大风险隐患、矛盾纠纷排查和发现报告,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效化解预防风险。对于可能聚集上访、疫情衍生信访风险、发现严重家暴性侵案件等动向,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及上级妇联报告,把握工作的主动权。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通过“看、听、问、帮、报、想、讲、记”维权八字工作法,履行好“发现报告、维权帮助、法治宣传、协调议事”四项职责,在基层主动排查风险隐患和苗头线索,避免酿成重大舆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