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让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真正成为老百姓“安居保障金”
  • 发布时间:2021-02-24 20:18
  • 来源: 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 作者:盘玉芬
  • 字体【      】

“好险!我们这栋楼的住户全部缴清了维修资金,可以申请用来维修电梯,现在又可以坐了,要不然,已过质保期不知道找谁出钱来修”祥龙城市花园3栋赵女士发出肺腑之言。“收房时,要交一两千块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还不情愿,现在用我们缴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把下水道排污管道修理好了,散步经过也没有臭味,不堵了,交这笔钱值得,是件好事,有保障”滨江花园小区A1栋王先生开心地说道……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回访时得到了业主的好评,也终于松下了一口气。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指用于房屋共同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大修、中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多年来,有些老百姓对征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表示不理解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其实,2011年1月,江华县就出台了《江华瑶族自治县房屋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其目的就是为了保障商品住宅及其相关公共设施的大中修和更新改造,延长房屋的使用寿命,为维护住宅小区的良好环境,保证住宅小区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创造必要的条件。

江华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积极应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难问题,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强化资金监管和风险防范能力,推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好广大业主切身利益。

一是与时俱进,提供大数据管理。2018年积极向县财政争取资金通过政府采购力智软件用于征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实行信息化管理。与此同时,将征缴业务入驻政务中心窗口,与不动产办证同步,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我县征缴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银行设立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户,严格实行专户专存,专款专用。除此之外,与银行签订自缴代管协议,逐步形成信息一体化管理,今后,业主可以通过手机APP查找自己的住宅维修资金缴存和使用情况。

二是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本领。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工作人员的软件操作技能培训,每年都会组织工作人员到长沙市参加省房产综合信息系统培训。

三是严格流程,提升资金使用效益。近三年来,我县累计缴存12453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6485.39万元。受理了滨江花园小区、祥龙城市花园等住宅小区计6个维修项目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申请,涉及拨付维修资金约26.32万元。在申请过程中,工作人员都会邀请专家到现场进行评审,严把“流程关”、“资金使用关”,将钱用在刀刃上,为业主“节源”,让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真正成为老百姓“安居保障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