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刘俊宏:百姓健康守护人
  • 发布时间:2019-09-20 08:55
  • 来源:
  • 作者:黄志东 王秋生
  • 字体【      】

    他用精湛的医术治病救人、用仁爱的医德抚慰伤痛,他是领导眼中的“技术骨干”,他是同事眼中的“开心果”。他就是江华瑶族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医生刘俊宏。

   

学无止境


    刘俊宏是永州市东安县人。2009年,刘俊宏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专业。毕业后,成了江华县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这一干就是十年。他凭着实干的精神和精湛的技术,赢得了大家的好评。今年8月,他被评为“优秀医师”。
    “只有仁爱善良的人才能做个合格的好医生“刘俊宏说。他兢兢业业,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脚踏实地的为病人着想,急病人之所急,2014年,他被任命为急门诊科主任。2014年-2015年,在他的带领下,科室诊疗水平迅速上升,得到了病友及同事的广泛好评,急诊科在建院以来,第一次获得进步科室殊荣。
    为提高自身医务水平,2015年,刘俊宏到湘雅医院参加县级医院骨干医师培训,在湘雅急诊科进修一年。在进修期间,刘俊宏刻苦用功,吃住在科室,多看多问多学,努力提高自身水平,结业时参加湘雅医院骨干医师学员竞赛活动荣获二等奖。2016年,他江华县第二人民医院任内二科主任。


治病救人



    学医路漫漫,很多病情复杂难以确诊,刘俊宏总是用自己精湛的技术,服务患者。2017年8朋,一个70岁的患者每隔一两周便反复发烧,全身乏力,到县里几家医院看了,也查不到病因,到广西某医院查了也没有查到病因。来县第二人民医院后,刘俊宏认真询问病情及完善体格检查,认为这是风湿免疫类疾病,这类的杂症他在湘雅医院急诊科学习时见过。刘俊宏跟患者家属沟通好病情,用药物后患者病情迅速得到改善,
   “刘医生,如果没有你,我的病后果不堪设想,我的命是你帮我拉回来的。”患者拉着刘俊宏的手激动地说。
    “我觉得医生能够通过自己的医术,帮病人解除痛苦挽救生命的感觉真好,一个病人的痛苦解除了,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也挽救了。”刘俊宏说。能为病人解除病痛,自豪感油然而生。初入行业时,刘俊宏见过了患者急症死亡时家人的撕心裂肺伤心欲绝,那时的刘俊宏就想着要不断努力提高自身医术水平,只要有一丝救治机会,便要将生命拉回来,挽救一个家庭,他喜欢上这份职业,虽然行医的过程中有很多艰辛,但患者病情好转,转危为安的这种成就感,没有什么能够代替。
    “我们是基层医院,接触的大多是最底层的老百姓,而我自己也是底层的老百姓,作为医者,我必须用心看病,合理检查、用药,让他少走弯路,尽量花少钱就能把病看好,看好一个病人,挽救一个家庭,有时候患者不单纯只是身体上病,有些家庭的矛盾或者一些心理因素的忽略也是我们需警惕的,治病不止治身,还有心。”刘俊宏说。
    今年9月,一位70多岁的患者头晕来住院,然而第三天开始出现腹痛、大便小便出血,呕血等全身多处出血,家属着急了,质疑用错药物。几个医生会诊看了意见不一,或建议应用止血药,或认为救治希望不大,或建议立即转院。刘俊宏看了后认为患者隐瞒病史,可能自服鼠药中毒,果断决定应用大剂量解毒药冲击治疗,治疗同时与老人家谈谈心,多聊聊孙辈们的开心事,打开老人家心结,老人家终于坦白因家庭事情一时想不开而自服鼠药,本想一死了之,却没想家人要把她送到医院诊。通过与家属及患者分开沟通情况后,家属甚是后悔。看到病情稳定后出院家庭其乐融融的样子,刘俊宏也很开心。
    为打开病人心结,刘俊宏在科室只要有时间,跟病人谈话拉拉家常。“有时看病不一定是做检查、开药打针,有时候一些病人不一定记得把所有的情况告知医生,在诊疗的过程中也不一定信任医生;多与病人聊聊天,老人家拉拉家常,年轻的插科打诨,年少的说说游戏电影,总有病人及家属感兴趣的东西;多谈谈,心就近了,医患互相信任了,那么有些病情的变化、情绪的波动我们就更容易了解了;用我掌握的知识为病人及家属提供服务以及健康咨询,以友善去对待病人,既为医,亦为友,相逢即是缘;虽然有些病我们现有的条件我们没法治好,但患者们及家属仍很感谢我。”刘俊宏笑着说。


同事热心人


    刘俊宏从不把自己的经验和医术视为私有财富,对其他医师总是倾囊相授。他查房时其他医生提出的问题或自己了解的知识点滴跟其他医生分享,从理论到实践地不断指导,互相交流,确定其他医生弄懂为止。闲时刘俊宏喜欢看书。他的办公室摆了一堆医学书籍,也让科室同事翻阅学习,同事笑着说你这桌子都快成医学图书馆了。
    “刘主任不但在工作中很注重业务水平,总是鞭策着我们进步,有不懂的问他总是耐心细致地解答,解答不了马上找资料找到答案立即与同事分享,而且在生活中态度和蔼、平易近人,有烦心事找他谈谈相当于心理咨询排忧解难。”同事小王说。科室一些琐事也是随叫随到,刘俊宏帮同事修电风扇、修取暖器,有时也帮同事做文档、装订资料等等。
    “治病救人,治病不止治身还有心,一个医生具有良好的医德仁心,精湛的医术,将病人当友人,才能成就一位合格的好医生。”刘俊宏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