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分享到:
2021年县委经济工作会召开
  • 发布时间:2021-01-19 08:11
  • 来源: 江华新闻网
  • 作者:
  • 字体【      】

微信截图_20210118143258.png

微信截图_20210118145133.png

微信截图_20210118184003.png

1月18日,2021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县民族文化宫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和“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成就,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和“十四五”开局规划。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市委一级巡视员罗建华,县委副书记、县长、二级巡视员龙飞凤,县领导黄志坚、陈槐权、义洁、艾克海、蒋剑、伍继承、唐基归、张恒、李华林、赵峰、张国栋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对2020年表现优秀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和现场颁奖,对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批评、处罚。会议号召全县上下都要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希望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市委一级巡视员罗建华在会上作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为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富饶美丽幸福新江华接续奋斗》的重要讲话,他指出,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江华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办好江华的事情,交通运输综合体系建设、开放崛起“五大行动”、制造强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创建、优化营商环境、园区发展6项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奖,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与全国人民一道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年,全县经济保持了稳定发展的态势,经济逆势上扬全市领先,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1亿元,同比增长4.6%;地方财政收入8.27亿元,同比增长7.5%;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排全市前列。江华高新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97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51亿元、缴纳工业税金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24%,在全省139家省级以上园区最新综合评价中排名第19位,连续5年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方面,自2020年2月6日以来,全县已连续34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建立健全了常态化防控机制,全县最大日均核酸检测能力达到4万份,春节前将有序完成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工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回头查、回头改”,冲刺问题清零;生态文明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坚决扛起保护好湘江源头的政治责任,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政府综合债务率持续下降,统筹抓好化债与发展的关系,压减一般性支出10%,民生实事和园区建设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8.12%,是债务低风险县。另外,还持续改善了农村面貌,全面增进了民生福祉,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罗建华指出,刚刚过去的“十三五”,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成果显著,经过五年努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人民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江华成为全省的明星县,全县人民的自豪感、自信心显著增强,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全县干部群众最坚定的意志和行动,“不甘落后、拼命三郎、敢为人先、齐心协力,为江华的尊严和光荣而奋斗”的江华精神成为赶超崛起、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罗建华号召: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企业家、人民群众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罗建华在讲话中提出了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

2021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经济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非税占比30%以下;规模工业增加值、制造业增加值、数字经济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进入先进行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全力实现“3个达到”“7个提升”“10个打造”:即:到202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幅达到1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江华高新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提升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综合治理先进县、全国法治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全国交通平安畅通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创建成果;打造全国民族经济强县、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教育强县、全国医疗强县、全国平安县、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县,争当全省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富饶美丽幸福新江华。

罗建华要求,要实现上述要求和目标,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正视和克服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和发扬加快江华发展的行之有效的做法,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罗建华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要打造“特色品牌”,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镇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平安建设、财源建设等方面做出特色文章,创造更多的“江华现象”。要争当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要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要争创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要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争创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争创政府综合债务绿色安全县。

罗建华指出,近年来,我们创造了一系列辉煌成就,极大地提高了江华在市里、省里乃至全国的地位,极大地改变了外界对江华的看法,让许多领导、兄弟市县刮目相看,极大地赢得了江华、江华干部、江华人民的尊严和光荣,极大地提高了自信心、自豪感,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罗建华号召:同志们,2021年,一个注定熠熠生辉的年份,一个继续昂扬向上的年份。百年大党激荡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亿万人民鼓足精气神、奋斗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那股向上向前的力量,坚定信心、万众一心、真抓实干、顽强拼搏,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富饶美丽幸福新江华,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