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分享到:
中南大学驻江华扶贫工作队筑牢战“疫”壁垒
  • 发布时间:2020-02-17 11:05
  • 来源: 江华新闻网
  • 作者:
  •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南大学驻我县扶贫工作队坚守基层一线,群防群控,筑牢壁垒,坚决打羸阻击病毒的人民战“疫”。

腊月二十九,中南大学派驻我县扶贫工作队长张国栋带着妻儿回到四川合江老家准备和父母团聚。接到疫情命令后,他大年初一天不亮便出发赶回江华,连夜召集卫健、疾控等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

之后的每一天,他都奋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白天到重点区域走访慰问了解情况,晚上继续和同事们一起研究讨论工作,每天回到家已是深夜。

“今天的摸排人数和监测站点的数据统计出来了吗?我们现在的口罩、防护服、消毒、酒精、体温枪还有多少?每天的消耗量一定及时统计出来,精确到个数……”晨2点半,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

当前,我县的防控措施不断升级,先后发布《致全县人民及外来江华人员的公开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2月2日,我县出现首例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陡然紧张起来,但防控措施有力、有序。

全国各地医疗物资紧缺,我县也不例外的。张国栋带领团队翻遍手机通讯录,向所有可能提供帮助的朋友寻求支持,终于联系到厂家采购到一次性口罩3万个、防护服500套,并积极向中南大学寻求支持,争取电子测温器100支。

大圩镇长山村是中南大学定点扶贫村。接县驻村办通知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干部、长山村驻村工作队长周飞和队员曹斌、陆宝春结束春节休假,从省城长途驱车赶往长山村。

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道,团结动员全村村民严防死守,打羸疫情防控战人民战争:“村村响”大喇叭全天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贴标语、挂横幅,出动宣传车,用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组织动员包括工作队、驻村干部、村干部、公益岗位人员分为两组轮流巡逻,宣传劝离人员聚集;发动全村党员、青年团员、志愿者,在进村入口设置排查点,劝返外来人员。

村民缺少生活物资,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予以代购。贫困户周序平的女儿正在上小学,看到孩子在昏暗的灯光下写作业,驻村工作队买来一盏台灯送给她;五保户吴宪坤外出买菜不方便,工作队为他买来新鲜菜。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疫情防控是当下硬任务。为做到防疫、扶贫两不误,驻村工作队在防疫期间,走访看望贫困户,宣传防疫知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保障贫困户的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供应。

为不耽误春耕农时,在保障群众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工作队着手逐步恢复长山村农业生产,对村内集体产业特别是600亩江华苦茶生态茶园项目,做好企业复工各项准备,细化落实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预案。

2月9日,长山村茶叶基地开始复工,已组织40人种植茶叶近200亩,预计3月底前可以完成全部种植工作。

部分劳动力准备外出务工,但苦于没有口罩等防护物资。工作队想方设法采购了一批口罩,免费发放给外出务工的村民,并提醒告诉他们做好防护。到目前,已有八十余名村民踏上了外出务工行程。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张国栋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