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我县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
  • 发布时间:2019-08-23 17:31
  • 来源: 江华新闻网
  • 作者:
  •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县将村卫生室“空白村”建设任务纳入贫困地区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全县已完成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

沱江镇鹿洞村68岁的罗有富老人在8月5日因为胸闷、气促加重两天来到村卫生室做心电图检查,被远程诊断为心律失常送往县中医院往院治疗,最终诊断结果是扩张性心肌病,于15日康复出院。

鹿洞村卫生室是今年七月底新建,按照标准化卫生室的硬件要求配备了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中西药柜等基础设施,提供心电图、血糖、血压等免费检查,县人民医院通过远程系统,几分钟就可以将诊断结果反馈给村卫生室,从而实现小病不出村。

【县卫健局基层卫生健康股股长 唐小梅:因为(村里)在屋里的一般都是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他如果是出去的话也不方便。】

今年以来,全县投入574万资金对卫生室“空白村”40个和建设不达标的卫生室95个进行新建和扩建,目前全县304个行政村实现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乡村医生引进难、留住难是村级卫生室建设的最大难题,有关部门还通过乡村医师本土化培养、一村多室调剂使用、招聘医师、乡镇卫生院派驻等方式为所有村卫生室配齐了医务人员,并充分利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和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经费等专项经费,确保村级经费及时足额发放到村医手中,保障基本待遇,稳定人才队伍。

【小圩壮族乡金田村卫生室医生 刘佳玲:今年4月份村卫生室建好了,我就回来上班,既能照顾家里的小孩和老人,又可以给村民带来健康,我觉得非常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